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84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09时45分   来源:人民网

    1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简称1984年中央一号文件)。《通知》 指出:1983年1月发出的《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经过一年的试行,取得明显的成效,证明所提出的基本目标、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央决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内指导农村工作的正式文件,继续贯彻执行。1984年农村工作的重点是:在稳定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提高生产水平,梳理流通渠道,发展商品生产。《通知》要求:土地承包期一般延长到十五年以上,以鼓励农民增加投资,培养地力,实行集约经营;生产周期长的和开发性的项目,如果树、林木、荒山、荒地等,承包期应当更长一些;制止对农民的不合理摊派,减轻农民的额外负担;农村工业适当集中于集镇;发展林牧渔业;加强农村工作的领导,提高干部的素质;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教育工作。16日至26日,农牧渔业部召开全国农业工作会议,讨论如何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表示要用大胆探索、勇于改革的精神,巩固和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迅速把主要精力转到抓好商品生产上来,使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同日,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第六号通知,要求所有第一期整党单位的党委或党组必须执行边整边改的方针,立即动手解决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以便使党内外群众及时看到整党的实际成效,推动整党工作顺利发展。通知指出:边整边改是这次整党的一项重要方针,要贯穿于整党的各个阶段。边整边改的重点应放在纠正严重的不正之风上。主要抓两条:一条是抓纠正利用职权和工作条件谋取私利的歪风,一条是抓纠正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通知要求,纠正不正之风,首先要从群众最关心、意见最大、最有普遍教育意义的事情上动手解决问题,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子女、亲友的就业和工作分配、调动问题,住房分配问题,遵守国家财经纪律、遵守国家法律问题;认真查处一些由于党员领导干部的严重失职而使党和国家在政治上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的重大事项,迅速解决一些由于不负责任或互相扯皮而久拖不决的问题等。经中共中央批准,中指委决定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分设为党群、政法、宣教、综合、工交、军工、农林、财贸、科技、外事等10个口,以利对各部委整党工作的指导。

    1月10日至23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对美国和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赵紫阳在各种场合的讲话中强调,中国方面希望中美关系能够稳定而持久地发展下去;能否稳定持久发展,关键是台湾问题,两国关系不稳定的根本障碍就是美国国会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美国政府应在中美三个公报中双方共同确认的原则基础上,严格按照“一个中国”的政策行事。赵紫阳表示,中国政府准备以最宽厚的态度来实现大陆和台湾的和平统一,并详细说明了祖国统一后,台湾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将享有的充分自主权,欢迎台湾当局和台湾各界代表人士担任全国性政治机构的领导职务,共商国是。

    1月27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

    2月10日至23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能不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经济工作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方针,并且取得成效。是衡量各级经济部门和企业工作好坏的主要标志。会议提出:提高经济效益的工作要从提高企业素质、加强行业管理和搞好宏观经济管理三个层次来抓。会议检查了1983年生产、流通的情况,宣布了国家确定的1984年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目标。

    2月15日,在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编辑、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参加审核和校阅的《陈云文选》(1926一1949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向全国发行。该卷文选收入陈云的45篇重要著作。7月15日,《陈云文选》(1949一1956年)开始在全国各地发行。该卷文选收入陈云的重要著作52篇。

    2月22日,邓小平会见美国乔治城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邓小平在会见中说:我们提出的大陆与台湾统一的方式是合情合理的。统一后,台湾仍搞它的资本主义,大陆搞社会主义,但是是一个统一的中国。一个中国,两种制度。香港问题也是这样,一个中国,两种制度。香港与台湾还有不同,香港是自由港。世界上的许多争端用类似这样的办法解决,我认为是可取的。如果不要战争,只能采取我上面讲的这类的方式。这样能向人民交代,局势可以稳定,并且是长期稳定,也不伤害哪一方。我还设想,有些国际上的领土争端,可以先不谈主权,先进行共同开发。这样的问题,要从尊重现实出发,找条新的路子来解决。

    2月24日,邓小平就办好经济特区和增加对外开放城市的问题同中央几位负责同志谈话。邓小平说:我们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而是放。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从特区可以引进技术,获得知识,学到管理,管理也是知识。特区成为开放的基地,不仅在经济方面、培养人才方面使我们得到好处,而且会扩大我国的对外影响。除现在的特区之外,可以考虑再开放几个港口城市,如大连、青岛。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要让一部分地方先富裕起来,搞平均主义不行。这是个大政策,大家要考虑。这次谈话是在邓小平于1月24日至29日视察了深圳、珠海两个经济特区,2月7日至10日视察了福建厦门市和正在建设中的厦门经济特区,2月15日视察了上海宝山钢铁总厂之后进行的。在这些地方视察期间,邓小平相继挥笔题词。在深圳的题词是:“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在珠海的题词是:“珠海经济特区好”。在厦门的题词是:“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在宝钢的题词是:“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

    2月27日至3月28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在北京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根据几年来的实践,对西藏的基本情况来一次“再认识”,对现行的方针政策作一次再研究,进一步解放了思想,认识了西藏的特殊性,明确了奋斗目标,确定了一些更加切合实际的方针政策。会议提出:西藏的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要把自己的主要精力转移和集中到三个方面来:第一,一定要按照西藏的特殊条件,千方百计地把经济搞上去;第二,一定要尊重和继承西藏文化固有的优良传统,发展藏族的语言、文学、史学、艺术、医学等,建设具有西藏民族特点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第三,一定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统战工作、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特别要团结上层代表人物,同他们开诚布公,真诚合作,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4月1日,中共中央在关于印发《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中指出:《纪要》是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指导西藏工作的重要文件。

    2月29日至3月12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各国议会联盟代表团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原则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改草案)》的修改建议。

    3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入扎实地开展绿化祖国运动的指示》,指出:绿化祖国是实现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第一位工作,是关系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重大战略问题。《指示》提出了加速绿化的一系列措施。

    同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农牧渔业部和部党组《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并发出通知,同意《报告》提出的将社队企业名称改为乡镇企业的建议,强调指出:发展多种经营,是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的战略方针;乡镇企业是多种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支柱,是广大农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国家财政收入的新的重要来源;乡镇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国营企业的重要补充;农村的工业合作系统、供销合作系统和信用合作系统,都是推动农村商品生产所不可缺少的。

    3月4日,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关于对照检查阶段必须注意的若干事项的通知》 (即第七号通知)。《通知》指出:整党单位文件学习阶段已达到标准的可以转入对照检查阶段;对照检查阶段是整党的一个关键性的阶段,对照检查不走过场,对保证整个整党工作不走过场,达到预期的目的,具有决定作用;对照检查要自上而下地进行,先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后党员群众;对照检查的过程,是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为防止对照检查走过场,必须加强上下监督;对边整边改的工作,必须进一步抓紧。

    3月5日,国务院颁布《国营企业成本管理条例》。制定这一条例的目的是加强国营企业的成本管理,降低成本耗费,提高经济效益,保障企业合法的经济权益,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例共分六章四十六条,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3月1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讨论侨务工作。胡耀邦在会上要求:全党都重视侨务工作,主要抓好对现行侨务政策的落实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两个方面;华侨回国投资,应给予优待,要放宽政策,加快工作步伐;侨务干部中要增加归侨干部的比重,侨务干部要年轻化。4月10日至22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胡耀邦在会议讲话中论述了3000万华侨、海外华人的伟大力量和做好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侨务工作总的政策,一是要重视,二是要慎重;要采取措施加快吸收华侨、海外华人的投资,积极引进人才,办好华侨农场、工厂等。4月11日至16日,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通过了关于全国侨联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新的全国侨联章程;推举叶飞、庄希泉为全国侨联名誉主席;选举产生了全国侨联新的领导机构,著名华侨教育家张国基当选为全国侨联主席。

    3月23日至26日,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赵紫阳总理同中曾根首相就加强两国经济合作等问题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设立“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曾根宣布,日本政府决定在7年中向中国提供4700亿日元的二批长期低息贷款。邓颖超主席、彭真委员长、邓小平主任先后会见中曾根首相;胡耀邦总书记设家宴款待中曾根一家。中曾根在北京大学发表题为《朝向21世纪》的演讲。

    3月26日至4月6日,根据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的决定,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根据邓小平的建议,会议确定:进一步开放由北至南14个沿海港口城市即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和北海,作为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一个新的重要步骤。会议着重讨论了这些沿海城市如何放开步伐,更好地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以及有关的政策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建议。5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并发出通知,指出: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沿海港口城市由于其地理位置、经济基础、经营管理和技术水平等条件较好,势必要先行一步。进一步开放沿海港口城市和办好经济特区主要是给政策,一是给前来投资和提供先进技术的外商以优惠待遇,二是扩大沿海港口城市的自主权,让它们有充分的活力去开展对外经济活动。  

1    2    3    4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