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1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在改革开放中稳步发展》的社论,指出:经过三年的持续努力,经济秩序有比较明显的改善,整个国民经济已经恢复到正常的增长速度,治理整顿的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1月6日至10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李鹏在会上指出:治理整顿的任务基本完成。通过治理整顿,为改革创造了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并且使改革有所前进。在这种形势下,要加快改革的步伐,适当加大改革的分量。改革的方向,是建立起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新体制和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运行机制。要在如何结合得更好的方面有进一步发展,总结出更多更好的经验。

    1月14日至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江泽民作《加强各民族大团结,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携手前进》的报告。江泽民在报告中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搞好民族工作,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就是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

    邓小平指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过去,只讲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没有讲还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不完全。应该把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两个讲全了。他强调,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在这短短的十几年内,我们国家发展得这么快,使人民高兴,世界瞩目,这就足以证明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谁想变也变不了。

    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他指出:对改革开放,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这是正常的。不搞争论,是我的一个发明。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现在,有右的东西影响我们,也有“左”的东西影响我们,但根深蒂固的还是“左”的东西。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邓小平强调: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我国的经济发展,总要力争隔几年上一个台阶。看起来我们的发展,总是要在某一个阶段,抓住时机,加速搞几年,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治理,尔后继续前进。他以1984年到1988年五年的加速发展为例,说:那五年的加速发展功劳不小,这是我的评价。如果不是那几年跳跃一下,整个经济上了一个台阶,后来三年治理整顿不可能顺利进行。从根本上说,手头东西多了,我们在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时就立于主动地位。邓小平由此得出结论:“发展才是硬道理”。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科技领域,中国也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邓小平说,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在谈到广东二十年赶上亚洲“四小龙”时,他说: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过他们,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提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对干部和共产党员来说,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后果极其严重。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

    邓小平提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要注意培养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我们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真正关系到大局的是这个事。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这条中国的发展路线,是否能够坚持得住,要靠大家努力,特别是要教育后代。邓小平强调: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邓小平还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收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如果从建国起,用一百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那就很了不起。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邓小平南方谈话,是在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深刻回答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2月28日,中共中央将邓小平南方谈话作为中央1992年第二号文件下发,并发出通知,要求尽快逐级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

    1月25日,劳动部、国务院生产办公室、国家体改委、人事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出《关于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工资分配、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意见》。这个意见指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企业劳动人事、工资分配、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整体上看,企业内部“铁交椅”、“铁饭碗”和“铁工资”的弊端没有完全破除,影响了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和积极性的充分发挥。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工资分配和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在企业内部真正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的机制,成为当前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重要任务。

    2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实行农科教结合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几年来,不少地方和有关部门在科技、教育兴农工作中,积极实行农业(包括林业、水利等)、科技、教育相结合,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科教结合是广大干部、群众和科教人员在农村综合改革实践中创造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新鲜经验,使科教兴农找到了具体的实现形式。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今后要使农科教结合工作在全国更好地开展起来。

    2月19日,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制定的《关于1992年经济体制改革要点》。要点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全民所有制企业经营机制与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运行机制还不健全,也互不适应,企业亏损面大,效益低;市场体系不健全,发育不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还不能适应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部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直接行政干预过多;经济结构和利益格局调整的难度较大,财政平衡的压力和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还没有消除;国民收入分配过分向个人倾斜的倾向,还未能得到扭转。1992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搞好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有步骤地把企业推向市场。以此为中心,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积极稳妥地进行价格改革,加大流通体制改革的力度;综合配套运用经济杠杆,强化间接调控;住房、社会保险和医疗制度改革要迈出较大步伐;搞好重大改革试点,为新体制和新机制的建立进行积极大胆的探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继续深化农村改革。

    3月2日,李鹏在国务院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抓住时机,加强改革开放。他说:三年治理整顿的主要任务已基本完成,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治理整顿之所以能够顺利进行,得益于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要进一步发展经济,推动社会进步,离不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政治体制改革也要配套进行。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进行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精简机构,核心是转变职能。政府的工作重点是要抓好宏观调控,把企业真正推向市场。

    3月8日,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纲领》。制定这一文件目的是阐明中国中长期自然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方针、政策和发展的重点,指导到2000年以至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3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讨论中国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江泽民主持会议。会议完全赞同邓小平的南方谈话,认为谈话不仅对中国当前的改革和建设,对开好十四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中国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会议认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为此,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牢牢把握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国家就能长治久安,中国就大有希望。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勇于创新,敢于试验。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不仅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而且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按照邓小平关于“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要善于运用这些手段,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会议指出: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努力发展自己,特别是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对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真抓实干,讲求效益,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力争几年上一个台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加快经济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 会议提出:当前要特别注意抓住改革和建设中牵动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思想和政策主张,并认真组织实施。各级领导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会议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是把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的重要会议。

    3月18日至28日,全国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3月20日至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鹏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宣布:我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表明,治理整顿的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治理整顿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特定阶段可以如期结束。《报告》指出:在今后现代化建设的长过程中,出现若干个发展速度比较快、效益比较好的阶段,是必要的,也是能够办到的。我们要抓紧时机,集中力量,进一步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1992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抓紧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特别是要在搞好农业和国营大中型企业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报告》提出: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把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1992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企业改革,所有国营大中型企业都要在转换和完善经营机制上下硬功夫。着重进行的与企业改革相配套的改革,主要是物价和流通体制改革,财政金融和计划体制改革,以及住房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范围,注重效益的提高,把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上海浦东新区是今后十年开放开发的重点。大会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决定批准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由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家财力、物力的可能,选择适当时机组织实施。大会还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3月31日,《人民日报》转载3月26日《深圳特区报》报道邓小平年初在深圳视察活动的特写:《东方风来满眼春》。这篇特写向公众公布了邓小平南方谈话的许多重要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