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5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1月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的通知。这个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保护党员民主权利的专门党内规章,全面系统地规范了党组织和党员在保障党员权利方面的工作和活动。

    1月14日,国务院批转《中国计划生育工作纲要(1995—2000年)》,并发出通知。指出: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一项长期、艰苦的战略任务。能否有效地控制人口增长 ,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观念,努力实现《纲要》提出的各项要求。

    1月16日至21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19日,江泽民与出席会议的同志座谈,提出1995年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1994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已有成果,加强薄弱环节,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优势,努力为改革和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江泽民说:要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民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的利益关系,绝不能为了个人的、小团体的利益损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绝不允许金钱至上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泛滥起来,毒害人民。宣传思想工作要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好的作用。 1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以来反腐败斗争进行的情况,研究部署了1995年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1月30日,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单位举办的迎新茶话会上,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八项看法和主张:(一)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二)对于台湾同外国发展民间性经济、文化关系,我们不持异议;(三)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四)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五)面向21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要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六)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七)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八)我们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分前来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

    2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认真遵照执行。《条例》共十一章五十四条。《条例》的总则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下原则:(一)党管干部的原则;(二)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三)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四)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五)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六)依法办事的原则。

    2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会议的议题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加强农业的各项决策,部署1995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认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加强农业基础,大力保护和扶持农业。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加,确保农村社会稳定。会议指出:重视和优先发展农业,是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指导方针。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处理好工业和农业的关系,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关键是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必须下决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在确保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安排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是农村经济工作中的一个长期的基本方针,必须全面理解和贯彻。

    同日,《人民日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的大政方针、重要人事安排和有关重大问题的政策,在出台前及时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协商,听取意见,已经形成制度。据中共中央统战部统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16年来,共召开民主协 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150余次,其中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就达82次。

    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定》。

    3月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

    3月3日至14日,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3月5日至18日,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1995年的政府工作中,要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决抑制通货膨胀,切实加强农业,以国有企业为重点深化改革,继续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健康的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大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大会决定任命吴邦国、姜春云为国务院副总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