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1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1月3日至5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近日就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江泽民指出,去年在遇到严重干旱的情况下,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了新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进入新世纪,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的工作仍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一刻都不能放松。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关键要通过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依靠亿万农民的创造精神,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农业、农村、农民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大家一定要发扬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的精神,切实把工作做好。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0年农业和农村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今年的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01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讨论稿)》。

    1月10日1时0分,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二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0分钟后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次飞行试验,它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向实现载人飞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我国曾于1999年11月20日首次成功发射“神舟一号”试验飞船。按照研制计划,将发射多艘无人飞船,然后实施载人飞行。这次发射的“神舟二号”飞船是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三个舱段组成。与“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相比,“神舟二号”飞船的系统结构有了新的扩展,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飞船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飞船将在太空飞行若干天后返回地面。飞行期间,将进行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微重力科学等领域的实验。

    发射“神舟二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我国为载人航天工程而研制的新型捆绑式大推力运载火箭。为适应载人航天的需求,“长征二号F”火箭除对箭体结构、动力装置系统、控制系统、遥测系统等进一步提高可靠性外,还增加了故障检测系统等,以提高载人航天的安全性。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六十五次飞行,也是1996年10月以来我国航天发射连续第二十三次获得成功。

    “神舟二号”飞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由集团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中国科学院、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的有关研究单位,研制了用于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研究的船载仪器和设备。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和指挥下,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有关测控站和“远望号”远洋航天测量船队,将对“神舟二号”飞船进行持续跟踪、测量与控制。

    1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2001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