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永远的丰碑: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政治工作中遵循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的原则。这是人民解放军处理官兵关系、军队与人民群众关系和对敌斗争的基本准则。

    官兵一致的原则是,官兵之间、上下级之间政治上平等,只有职务高低之分,没有贵贱之别,军官关心和爱护士兵,士兵尊重和服从军官,团结互助,同甘共苦,实行有领导的民主,建立自觉的纪律,共同为军队建设和完成各项任务承担责任,贡献力量。军民一致的原则是,全军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遵守群众纪律,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维护群众利益,时刻不脱离群众,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瓦解敌军的原则是,配合军事打击,对敌军开展政治攻势,实行宽待俘虏政策,采取各种措施和手段,从政治上、组织上分化敌军,动摇敌人军心,争取敌军官兵反战、怠战、停止抵抗,使之投诚起义,脱离反动营垒,削弱和瓦解敌军战斗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资料 新华社发

    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体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是人民军队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军队的一个根本标志,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团结自己、战胜敌人的政治基础。它的基本点在于,严格要求全军从尊重士兵、尊重人民和尊重已经放下武器的敌军官兵的人格这一根本态度出发,制定适合当时当地情况的各项具体政策和方法。

    政治工作三大原则,是根据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实际,在长期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和完善的,已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它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早在建军初期就已初步形成。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决议》明确提出,废除旧军队的管理制度和带兵方法,确立人民军队新型的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和正确处理敌军俘虏的政策,从而奠定了政治工作三大原则的思想理论基础。1937年9月29日,毛泽东在发表的《国共合作成立后的迫切任务》一文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曾经过许多的改造工作,主要地是肃清了军队内部的封建主义,实行了官兵一致和军民一致的原则。”这是毛泽东首次将官兵一致、军民一致作为革命军队建设和政治工作建设的原则提出来。同年10月25日,毛泽东在《和英国记者贝特兰的谈话》中,明确而完整地提出了政治工作三大原则,并就其基本内容作了阐述。他说:“八路军的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有三个,即:第一、官兵一致的原则,这就是在军队中肃清封建主义,废除打骂制度,建立自觉纪律,实行同甘共苦的生活,因此全军是团结一致的。第二、军民一致的原则,这就是秋毫无犯的民众纪律,宣传、组织和武装民众,减轻民众的经济负担。打击危害军民的汉奸卖国贼,因此军民团结一致,到处得到人民的欢迎。第三、瓦解敌军和宽待俘虏的原则。我们的胜利不但是依靠我军的作战,而且依靠敌军的瓦解。”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三大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了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发挥了团结自己、战胜敌人的强大威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坚持军队政治工作三大原则,对于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做好未来反侵略战争的准备,胜利完成各项任务,仍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