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红色记忆:“进京赶考”—我们不当李自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毛泽东在北京西郊机场检阅人民解放军(1949年摄)。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2006年9月28日电 根据七届二中全会的决定,为适应党的工作重心转移,迎接新中国的诞生,中共中央办公地点将在全会后由西柏坡迁往古都北平,即北京。西柏坡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部。

    1949年3月23日上午,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的第十天,全会新闻公报由新华社向全国播发的当天,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共中央五大书记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乘坐11辆吉普车和10辆美制十轮大卡车,浩浩荡荡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

    两年前的1947年3月18日,面对胡宗南二十五万大军的进攻,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撤离战斗和工作了10余年的延安,转战陕北,指挥人民解放战争。1948年3月22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由陕北米脂县杨家沟进入华北,于5月27日移驻西柏坡,离开延安仅仅两年后的今天,中国革命的统帅部就要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了。

    在进行出发的准备工作时,毛泽东就对周围的人说:同志们,我们就要进北平了。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了北平就变了。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临行前夜,毛泽东只睡了四五个小时。他兴奋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今天是进京‘赶考’嘛,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周恩来笑着接过话题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熟谙历史的毛泽东对古往今来、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教训,特别是对明末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占领北京,取得政权后,居功自傲,贪图安逸,结果导致失败的历史教训,格外重视。早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即指示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史学论著《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学习的重要文件。他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说:“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就是要叫同志们引以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他一再强调说:“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在刚刚结束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他再次向全党敲响警钟,提出了“两个务必”。

    毛泽东率领的车队出了西柏坡,进入华北大平原。行军途中,毛泽东很高兴,他对周围的同志们说:没想到撤离延安两年就进北平了。咱们没有想到,蒋介石更没有想到,他天天想消灭我们,反而被我们消灭了。人心向背,这就决定了我们必定胜利,蒋介石必定失败。

    当天,车队在河北唐县附近的淑闾村住下了。毛泽东住在村民李大明家里。这一夜他没有休息,前半夜同村干部座谈,后半夜坐在小凳子上,趴在用木板支的床上写材料。第二天上午车队继续开进,中午到保定休息吃饭,傍晚抵达涿县,住在第四野战军第四十二军军部。3月25日清晨,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从涿县改乘火车到达北平清华园火车站,随后乘车到颐和园休息。下午,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其他领导人到北平西苑机场,同各界代表一千多人,以及沈钧儒、郭沫若、李济深、黄炎培、马叙伦、傅作义等著名民主人士见面,并且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当天晚上,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机关进驻香山。毛泽东住进香山的双清别墅,半年后的9月21日移居中南海菊香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