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红色记忆: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规模整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实现军队的正规化,是革命战争发展和人民解放军自身建设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前期,由于受各方面条件的制约,人民军队无法实现正规化。解放战争进入第三年时,人民解放军已基本完成由游击战向正规战过渡,武器装备有了很大的改善。为了适应正规作战规模的不断扩大,跨区作战及不同建制部队间战役协同的需要,以及在新中国成立后保卫国防的需要,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战略决战前后发出了一系列指示,提出了人民解放军进行正规化建设的任务。

    军队统一的编制是正规化的重要标志。中央军委于1948年11月1日和1949年1月15日,相继发出了《关于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关于各野战军番号改按序数排列的指示》。据此,人民解放军于1949年2月至6月进行了历史上最大一次规模的整编,统一了全军的组织编制和番号。

    西北野战军改称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副司令员张宗逊、赵寿山,参谋长阎揆要,政治部主任甘泗淇。下辖第1、第2兵团,第1至第4、第6、第7军共6个军,共15.5万人。中原野战军改称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张际春,参谋长李达。下辖第3、第4、第5兵团,第10至第18军共9个军及特种兵纵队,共28万余人。华东野战军改称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兼第二副政治委员粟裕,第一副政治委员谭震林,参谋长张震,政治部主任唐亮。下辖第7、第8、第9、第10兵团,第20至31军、第33至35军共15个军及特种兵纵队,共58.1万人。东北野战军改称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参谋长刘亚楼(后萧克),政治部主任谭政。下辖第12、第13、第14、第15兵团,第38至第49军共12个军及特种兵司令部、铁道纵队、两广纵队,共88万人。华北军区第1、第2、第3兵团改称第18、第19、第20兵团,辖第60至第68军共9个军,共23.8万余人,归中央军委直接指挥。另组成第8、第70军,属华北军区建制;第19、第58军,属中原军区建制;第50军,先属东北军区,后调归第四野战军;第32军,先属华东军区所属山东军区,后改归第10兵团。

    全国划分为五个大军区,即西北军区(1949年2月由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改称),司令员贺龙、政治委员习仲勋(后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林彪(后高岗);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政治委员薄一波;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政治委员饶漱石;中原军区(1949年5月改称华中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

    此外,在长江以南各地坚持斗争的游击队也先后进行了整编,正式列入人民解放军序列。琼崖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冯白驹;闽粤赣边纵队,司令员刘永生,政治委员魏金水;粤赣湘边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林平;桂滇黔边纵队,司令员庄田,政治委员周楠;闽浙赣边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曾镜冰;粤中纵队,司令员吴有恒,政治委员冯燊;粤桂边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梁广;粤桂湘边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梁嘉。上述8个纵队总兵力近10万人。

    全军共编成四大野战军,17个兵团,57个军,188个师,另五个一级军区,总兵力达400万人以上。炮兵、工兵、坦克兵等特种兵有空前发展,全军拥有各种炮2.6万门。中央军委还成立了铁道兵团(第四野战军铁道纵队改称),华东军区成立了华东海军。人民解放军在正规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