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郭沫若:关于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经过和成就的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0日   来源:人民网

关于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经过和成就的报告

——一九五三年二月四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郭沫若

    (一)

    和平运动是团结国际友人为维护和平而斗争的民主运动。这个运动是关系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的,当然也关系我国人民的利益。

    和平运动,假使从一九四九年巴黎——布拉格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起算,已经有三年多的历史了。经过三年的努力,这一国际民主运动也有了不断的展开。特别是经过最近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世界人民为维护和平而团结一致的斗争更有了新的巨大的发展。

    我现在准备把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经过和成就向本次会议提出报告。

    (二)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是一九五二年七月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所决议召开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看到国际局势的日益紧张,“许多国家的人民逐渐认识到:不管他们愿不愿意,他们有被一步步地拖入全面战争的危险”,因此决定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号召世界各国不同政治见解、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尽量广泛地集合起来,进行讨论,寻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办法。

    这一决议获得世界人民的热烈拥护,自去年七月以来,世界各国人民都积极展开了各种活动,来迎接这个伟大的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例如在我们的首都北京,亚洲、澳洲、南北美洲三十七个国家的代表举行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并特别通过了一项决议拥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召开;欧洲十五个国家在柏林举行过国际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会议;北欧五个国家的工人代表举行过北欧工人和平会议;中东、近东、北非各国和平代表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过和平会议;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都先后举行过全国保卫和平大会……这些会议都是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前奏,为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召开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准备工作。

    由于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和广泛而深入的分头准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终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二日在维也纳胜利地召开了。

    到会国家八十五个,代表一千八百八十名。这里面正式代表一千六百二十七名,列席代表一百零二名,来宾一百零五名,国际组织代表四十六名。代表性是非常广泛的,以职业分类来说:工人三百二十六人,农民三十五人,职员一百六十人,技术人员七十五人,工商界六十三人,体育运动家八人,音乐界十九人,文学界一百八十九人,电影界二十人,艺术家五十六人,自然科学界(包含医生)一百五十七人,教育界九十四人,宗教界六十五人,法律界八十四人,全国性群众团体代表九十二人,国际组织代表四十六人,军人十人,政治界四十六人,市长和参议员二十人,其他不详者三百一十五人。这里面妇女代表是四百四十二名。这一盛大的会议,真可以说是不同种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不同派别的人类大集会。

    会议进行了八天,讨论了三个中心问题:(1)关于民族独立与国际安全,(二)关于停止现行战争,首先是朝鲜战争,(三)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全体代表围绕着这三个议题进行了自由的民主的讨论,在八天之中举行了十八次大会,听取了七十四个国家,一百八十八位代表的发言。围绕着三个中心议题,更分别组织了三个小组委员会,同样进行了自由的民主的讨论。我们曾经听到代表梵蒂冈教廷的言论,但也继续听到心平气和的尽情尽理的辩驳。我们也曾经听到怀疑美国进行细菌战的意见,但经过讨论的结果,怀疑者把怀疑自行取消了。

    就这样,从三个小组委员会分别得到了三项议题的决议,更由综合委员会把三个小组委员会的决议提要钩玄地结晶成为两个重要的文件,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宣言”和“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致五大国政府书”。

    两个大会文件和三个小组委员会决议(作为大会文件的附件)都在大会上郑重宣读,征求了全体代表的同意。

    为了特别郑重起见,两个大会文件都是用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的。通过的方式是:文件在大会宣读后,再交由各国代表团分别讨论,进行投票。票面印就了各国代表团的全体姓名,姓名之次有赞成栏、反对栏、弃权栏、签名栏。参加投票者看你赞成、反对或弃权,只须在相当栏内画下符号,再签上自己的姓名。投票集中起来,所得到的结果再在大会上正式宣布。

    这方式是很简单的,但也是十分民主的。经过这样的程序所得到的结果是:参加投票者一千六百四十七人(因为有的代表未等闭幕先行离开了维也纳)。赞成“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宣言”者一千六百二十六人;弃权者十人,都是列席代表和来宾;不投票者十一人,都是列席代表。赞成“致五大国政府书”者一千六百三十七人;弃权者七人,都是列席代表和来宾;不投票者三人,都是列席代表。

    就这样,两个大会的重要文件经过记名投票的结果没有一票反对,而所有的正式代表都投了赞成票。

    会议在十二月二十日清早三时胜利闭幕了。闭幕时全体到会者,楼上楼下,一致起立,热烈欢呼,热烈鼓掌,热烈拥抱,热烈亲吻,热烈歌唱,手牵着手,结成连环,同时举起,同时放下,同时向左右波动。会场全体化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这样的情形继续了有二十分钟的光景。

    (三)

    和平运动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要争取广大的爱好和平的人民为维护和平而奋斗。运动的基础愈扩大,侵略阵营的好战分子便愈孤立,因而便愈有可能制止他们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阴谋。这一次的大会从这一角度来说是很有成就的。参加大会的代表性极其广泛的一千八百八十名代表中,有长期从事和平运动的人士,也有四百名左右是不曾参加过和平运动的人,其中有少数与和平运动是颇有距离的。

    如以英国代表团为例。一百五十三名代表中,工党党员占五十名,此外还有不少的工党所属的工会代表和十名神甫。

    代表团代表性的广泛,是表明在大会筹备期中已经把和平运动广泛而深入地向各国人民群众中展开了。就如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如印度,如日本,在筹备期中把和平运动充分展开了的一样,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西欧各国也有同样的情形。

    再以意大利代表团为例。意大利的加斯贝利政府是仇视和平运动的,和其它国家同性质的政府一样,极尽了对于世界人民和平大会阻挠的能事,甚至如临大敌地把国境封锁了。意大利本有一千人的群众准备参加维也纳市民的和平示威大游行的,虽然因而没有可能达到,但依然有一百九十八人所组成的代表团出席,是各国代表团中最大的一个。

    由于运动的深入而普及,因而打破了各国反动派报纸的抹杀政策。西欧各国的资产阶级的报纸对于和平运动的消息一向是不加理会的,但因为和平运动已经是人民大众所关心的事,为了争取主顾,他们也就不能不解除自己的封锁,而以相当大的篇幅来登载大会的消息了。

    和平运动的基础的扩大,生动地表现在维也纳市民的和平示威大游行上。大会开幕的第二天下午三时,维也纳市民为庆祝大会的召开,举行了一次很盛大的示威游行。游行者多是工人、农民、学生、家庭妇女、少年儿童、残废军人、工商界代表、肩上荷着幼儿的父亲、怀里抱着婴儿的母亲、打着各种不同文字的“和平”标语牌,喊着各种不同语言的“和平”口号,热烈地欢迎着各国人民的和平使者,浩浩荡荡地形成人的洪流,从国会大厦前的斯大林广场上流过,从三时流到傍晚。火炬燃起来了,成了一片光海。

    这个光景,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时是曾经看见过的,但这次是更加壮大而热烈了。这使得第一次参加世界规模的和平运动的意大利自由党的国会议员朱塞佩·尼蒂,在大会上发言时很感动地说:“常常听人说,这样大的示威游行只能在共产主义的国家或共产党强大的国家才能有。维也纳不属于这个范畴。热情的群众自动地集合起来游行,宣告着生命克服破坏和死亡的权利。这人的洪流在一切国家里是愈来愈有力,愈来愈不可抗。各国政府必须倾听我们,因为我们很快就会比它们更有力量。”新来人接触到新鲜事物,所生出的反映确实是很生动而真切的。

    无疑,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召开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把和平运动的广泛基础更加扩大了。

    (四)

    再从揭露战争贩子们的欺骗宣传来说,大会的成就也是同样显著的。

    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为了获得最大利润,妄想取得世界霸权,它们疯狂地执行着扩军备战的侵略政策;并在亚洲继续维持着残酷的侵略战争。它们不断缔结蹂躏别国独立主权、干涉别国内政的奴役条约和战争同盟,到处建立军事基地、搜罗炮灰,到处扶植反动势力、镇压人民,任意进行封锁禁运、独占垄断。在朝鲜战争中,美帝国主义者已肆无忌惮地使用大规模毁灭性的细菌武器与化学武器,深恐停战谈判成功而促成紧张局势的缓和,更百般地加以阻挠和破坏,以图延长并扩大现有的战争。

    这极端横暴的侵略罪行,在我们不用说是直接体会着的。然而极端无耻的侵略者,决不会说自己在进行侵略或准备侵略,而是说别人在进行侵略或准备侵略,自己是在进行“防卫”。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经常极端无耻地把在它有统治的自由和有侵略的自由地方叫做什么“自由世界”,并经常在叫嚣着什么“自由世界受着共产主义侵略的威胁”,诬蔑一贯坚持着和平政策的苏联是“侵略者”、中国是在朝鲜的“侵略者”,这样颠倒黑白地粉饰自己,扯下弥天大谎来欺骗世界人民。他们所希望的是世界人民被网罗在他们的弥天大谎里,那样便可以顺利地执行他们的侵略战争政策了。

    因此,不断揭露战争贩子们的欺骗宣传,是和平运动的又一重要任务。

    在这一次的大会中,通过三个中心议题的民主讨论,确实是把国际紧张局势的总根源阐明了。这个总根源就是追求最大利润的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战争政策。抗议美国侵略战争政策的情绪高涨是这次大会的一大特色。在大会上我们不断听到了南北美洲、东南亚、中东、近东、北非以及西欧各国的代表,象波兰一样,接连控诉着美国侵略政策的影响。他们一致要求民族独立的尊重,现行战争的立即停止,正常的贸易与文化交流的迅速恢复。野心狼身上的羊皮被无情地又剥夺了一次。

    战争贩子们是惯会颠倒黑白的,他们对于直接反对战争政策的和平运动,因而也决不会忘记要加以诬蔑。他们经常闭着眼睛说:和平运动是共产党或共产主义国家在后面所操纵的运动。经过这一次会议,这样的谣言也更要失掉作用了。代表们的代表性既然那么广泛,讨论的进行又那么自由,特别是用记名投票进行表决的方式更那么民主,这些都充分地表示着和平运动不是那一个党派的,而是极其广泛的国际民主运动。它是深深地植根在世界人民的深切的和平愿望里面的。尽管造谣者依然还会继续造谣,然而谣言的市场是已经缩小了。

    (五)

    大会的最大收获,无疑是为当前的和平运动制订了共同的行动纲领。这是明确地纪录在“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宣言”里面的。作为缓和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的必要步骤,在这里提出了如下重要的呼吁和要求:

    一、要求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法国五大国政府,立即开始协商缔结和平公约;

    二、要求立即停止在朝鲜的一切敌对行动;

    三、要求立即停止在越南、高棉、寮国和马来亚的敌对行动;

    四、尊重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的愿望,结束一国威胁他国的国家安全的现象;

    五、建议和平解决德、日问题,并重开关于对奥和约的谈判,缔结和约;

    六、要求立刻禁止细菌战,并绝对禁止原子武器、化学武器及其他灭绝平民的工具;

    七、主张立刻开始裁减军备的谈判——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之下,进行全面的、同时的、逐步的、按比例的裁军;

    八、主张尽速恢复各国之间的物质与文化的交流;

    九、主张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其它十四个国家加入联合国;

    十、主张联合国再度成为各国政府谋取协议的地方。

    这些历史性的要求,又一次被证明了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迫切愿望。

    上述各项要求中,有几项含有特殊意义的,我想在这里略略加以说明。

    首先是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要求。这本来是一九五一年二月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会议所发出的号召,全世界各国大都已经举行过签名运动,世界人民已经有六亿以上的人签名,我国的签名者在三亿四千四百万以上。

    这个要求,在这一次大会上又重新提出,在性质上是略有差别的。以前的号召是:由五大国带头发动和平公约的缔结,“欢迎所有的国家参加”。这一次的要求是专门责成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当然,这并不是轻视了五大国以外的国家,而是把责任加重在五大国肩头上了。因为他们的确是“在非常大的程度上决定全世界和平命运”的。

    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是这次大会的核心建议。为了促成这一建议的实现,大会既另行通过了“致五大国政府书”,同时还组织了由若干国家代表所构成的一个交涉委员会,负责向五大国政府递交决议书。我们中国代表团已经推选了马寅初和沈雁冰二位代表参加这个委员会。

    诚如“致五大国政府书”中所说:“五大国取得协议、缔结和平公约,就将消除国际紧张局势,拯救世界免于浩劫”。

    这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要求,但也是对于和平诚意的一个考验。中苏两国政府是毫无问题的,因为这两国的政府和人民早就表示了欢迎和平公约的缔结。问题始终是在美、英、法三国政府方面。它们经常在以“和平”为幌子。这个简捷了当的要求,在世界人民面前,可以又一次检验出它们的真意。

    其次是立即停止现行战争、首先是朝鲜战争的要求。这个简单的要求,反映了今天全世界最大多数人类的普遍愿望,对于侵略集团,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是一个明确的正面抗议。侵略集团是根本不想停战的,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还在朝鲜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继续使用细菌战,并不断侵入我国东北领空,进行战略侦察,一句话,美帝国主义还企图扩大战争。要缓和国际局势,实现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实为首要步骤。世界人民正面地提出立即停战的要求,表明了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的坚决反对及对实现和平的渴望。

    再其次是立即禁止细菌战的要求。这个要求能写成决议,并获得一致通过,是很不容易的。美帝国主义者自从去年元旦开始使用细菌武器以来,已经一年多了。尽管中朝两国人民不断提出严正抗议、世界知名人士与国际组织不断发出正义呼吁,欧美科学家所组成的国际委员会更已经公布了详细的调查报告,但由于美国政府及其仆从们的欺骗和封锁,西欧各国的许多科学家还抱着怀疑的态度。但在这一次大会上经过自由讨论的结果,全体正式代表终于明了了实际情况,承认了这个事实,并深受感动而要求立刻禁止了。英、法、美等国的代表,在这里表现了他们的高尚的正义感。大会有一百五十七位自然科学家和八十四位法律专家参加,由这样的大会所产生的决议,明确地表明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罪恶是铁案难移了。

    因此,我们可以说:禁止细菌战的决议是这次大会的一项特出的成就,同时也就是中朝两国人民在反抗细菌战战线上的又一次胜利。

    (六)

    中国代表团在宋庆龄团长领导之下参加了这次大会。我们的代表团共有代表五十九人,包含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宗教界、教育界、工商界、文学家、艺术家、音乐家、科学工作者、新闻工作者、青年、妇女、少数民族,各方面的代表人物。我们忠实地执行了全国人民对于我们的委托,在大会内外表达了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热烈愿望和坚决意志。

    我们和参加大会的各国代表团都保持了亲密的团结。中国和亚洲各国的和平战士们,经过这次大会,建立了更深厚的友谊。印度代表团在停止朝鲜战争的问题上的发言和建议,值得特别提及。他们和我们同样主张:立即停止朝鲜战争,依据日内瓦公约全部遣返战俘,组织国际委员会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撤退外国军队。由此可见,在美国操纵下联合国大会所非法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印度提案,就是印度人民自己也是不能同意的。

    (七)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确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成功的会议。它表达了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反对侵略的共同意志,规定了和平运动的正确方针,同时也检查了三年来和平运动的总成绩,向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战争贩子们举行了一次声势宏壮的和平示威。这次大会标志着和平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八十五个国家一千八百八十位代表共同努力的成果。

    和平运动的规模的发展,说明了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进一步的团结,同时也即说明了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我们有责任,采取必要的步骤,来实现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各项决议。这不仅可以保障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同时也可以保障我国人民的利益。

    只要我们努力不懈,团结国际友人为维护和平而斗争的民主运动是必然获得最后胜利的。

    (《人民日报》1 9 5 3 0 2 0 7 第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