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1日   来源:人民网

围绕“七五”计划实施积极开展工作

进一步搞好改革是实现“七五”计划各项要求的关键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是在我国各项改革深入发展,“六五”计划胜利完成,“七五”计划拉开序幕,党风和社会风气正在继续好转的形势下召开的。来自我国各个方面的委员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爱国心,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畅所欲言,共商国是。会议充满了民主和团结的气氛。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胡子昂副主席所作的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其它专题报告,对以上报告表示同意。

    与会委员列席了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赵紫阳总理所作的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对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表示赞同和拥护。与会委员还听取了宋平主任所作的关于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王丙乾部长所作的关于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其它有关报告和说明。委员们对“六五”期间我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满意,对“七五”计划感到振奋和鼓舞,并对“七五”计划和政府工作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七五”计划体现了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它明确规定了我国今后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基本任务、主要指标和政策措施,是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积极发展和稳步前进的战略规划,是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专心致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切实完成这个计划,将为全面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宏伟目标奠定牢固的基础。

    会议认为,继续按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总要求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基本方针,进一步搞好改革,是巩固和发展“六五”期间的大好形势,胜利实现“七五”计划各项要求的关键。必须充分认识我国改革的成就和意义,同时,也要对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有充分的估计,正确对待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改革的特点和规律,以奋发进取的精神和扎实稳妥的步骤,推动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

    会议完全赞同赵紫阳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期战略方针。会议认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一方面是要加快教育、科学、文学艺术等各项文化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是要加强思想建设。在思想建设中特别要注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保证经济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健康发展。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纠正不正之风,清除腐败现象,抵制和反对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为改革和建设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确保“七五”计划的实现和改革的顺利进行。

    会议指出,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人民政协具有对国家大政方针进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拥有人才集聚和联系面广的优势,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等方面,应当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会议号召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围绕“七五”计划的贯彻实施积极开展工作。要认真学习和宣传赵紫阳总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的精神,团结各方面人士,调动积极因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协助人民政府做好“七五”计划的实施工作,为搞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献计出力;要大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统战政策的学习,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宣传教育,在端正党风和推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中做出贡献;要根据自身特点和有利条件,积极扩大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推动海峡两岸中华儿女的交往,联络感情,增进了解,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努力工作。全国政协还要进一步开展人民外交活动,为争取有利于我国四化建设的和平国际环境贡献力量。

    今年是实施“七五”计划的第一年,是贯彻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的方针,把经济体制改革扎扎实实地继续推向前进的一年。各级政协要在中国共产党各级委员会的领导下,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艰苦创业的愚公移山精神,奋发努力,开拓前进,为胜利完成“七五”计划,加快四化建设而团结奋斗。

    (《人民日报》1 9 8 6 0 4 1 2 第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