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使命 优势 活力——祝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社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2日   来源:人民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谨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这次会议上,委员们将对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进行认真的总结,将选出全国政协新的领导成员,还将列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就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畅抒己见。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又一次重要的会议。正当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十三大路线指引下胜利前进的时刻召开的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调动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为振兴中华的大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它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原理与我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在我国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1978年政协恢复工作到今天的10年间,我们国家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生机勃勃。我国的爱国统一战线也进入蓬勃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从邓小平同志为主席的五届政协到邓颖超同志为主席的六届政协,人民政协紧密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根据政协组织的特点,为推动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了大量工作,成效卓著,世所共睹。人民政协的工作已经开创出一个新的局面。

    10年的经验证明,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人民政协活动的舞台更加广阔,人民政协的作用大大增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中,人民政协能够发挥其他组织无法代替的重要作用。如果用党的十三大所阐明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来观察问题,这个结论更是不容置疑的。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十分艰巨、复杂、长期的历史任务,在完成这一历史任务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始终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和祖国统一、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旗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共同奋斗。人民政协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之一。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要进一步突出这一特点、发挥这一优势。人民政协拥有密集的、多学科的、高水平的、经验丰富的人才,是综合性人才库;人民政协在国内外有非常广泛的、密切的社会联系,是团结的纽带、友谊的桥梁。这些优势在过去10年中已经充分显示出来,并且得到较好的发挥,今后进一步发挥这些优势还大有文章可做。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是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大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对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对国家机关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赵紫阳同志在十三大报告中论述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时指出:“对全国性的、地方性的、基层单位内部的重大问题的协商对话,应分别在国家、地方和基层三个不同的层次上展开。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把它作为领导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去做。要进一步发挥现有协商对话渠道的作用,注意开辟新的渠道。”人民政协理所当然是现有的协商对话渠道中重要的渠道,应当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今后人民政协在广泛开展各项活动的过程中,将把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作用作为中心环节,把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并在实践中逐步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向经常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多年来,政协全国委员会都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时召开全会,而且政协委员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共商国是,这已经形成不成文的制度。在我国,凡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一方面由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作出决定,一方面经过人民政协讨论协商,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方面代表人士的意见,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不仅落在整个组织上,而且落在每个政协委员的肩上。“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敢于直言,敢讲真话,敢作诤友,是政协委员最可宝贵的品格。在历届政协委员中,不乏这样的有胆有识之士。这正是人民政协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原因所在。在七届政协委员中,六届委员留任的占60.6%,新提名的占39.4%,政协委员的代表性更加广泛,特别是民主党派成员增加,占委员总数的33.7%。在这次会议上,新老委员亲密团结,共同努力,切实贯彻人民政协“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发扬敢于直言,敢讲真话的风格,一定能把这次大会开得民主、热烈、生动活泼。

    (《人民日报》1 9 8 8 0 3 2 4 第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