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新任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简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2日   来源: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李先念今天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前几任主席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和邓颖超。

    贫农的儿子李先念1909年生于湖北黄安县。走上革命道路时还是一个木匠,当时他17岁。1927年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了著名的黄安、麻城起义。1928年他参加游击队。在革命斗争的烈火中,他逐渐成长为一个著名的军事家。1931年开始,他先后担任红军团、师、军政治委员,参加指挥了许多重要战役,为建立鄂豫皖和川陕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4年红军开始长征时,他是红军主力之一——红四方面军一个军的政治委员。1935年6月,为了迎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他率领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从岷江地区出发到达四川西部的懋功地区,胜利实现了两军的会师。他在长征中历尽千辛万苦,曾三次穿越川甘青交界处荒无人烟、布满泥潭的草地。

    1936年秋,两万多红军奉命在甘肃靖远县西渡黄河,组成西路军。李先念是这支队伍的一个军的政治委员。这支部队在河西走廊转战半年多,最后遭强大敌军的围追堵截,绝大部分将士壮烈牺牲和失散。李先念率余部忍着饥渴寒冷浴血奋战,穿越祁连山和戈壁滩,长途跋涉,1937年转战到新疆,为革命保存了一批精英。

    八年抗日战争期间,李先念历任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司令员,第五师师长兼政治委员,中共鄂豫边区委书记,建立了拥有两千多万人口、6万武装部队的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

    日本投降后,担任中原军区司令员的李先念为了配合全国各解放区的作战,同国民党军队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遭到国民党军队重重包围十分危险的情况下,他率部胜利突围,转危为安。后来,他的部队在湖北、河南、陕西等省的广大地区坚持游击战争,牵制了国民党的大批兵力,配合解放军在华北、华东作战,并在人民解放军开始反攻时,率部再次回到中原地区。

    湖北省是李先念的家乡,是他投身革命的地方,也是他开始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地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兼市长、湖北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中共中央中南局副书记、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1954年李先念担任了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文化大革命”中,他由于同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进行斗争而受到批判,但仍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协助周恩来总理主持经济工作,尽量减少动乱所造成的损失。

    1975年周恩来总理病重、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时,他积极支持邓小平同志的工作。当邓小平同志再次受到打击,他也被迫退出了政府工作。粉碎“四人帮”以后,他和叶剑英同志等一起,力主邓小平同志早日恢复工作。接着他又积极支持邓小平等同志的提议,恢复陈云同志在中央的工作。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参加了调整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工作。

    1983年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先念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60多年的革命风雨染白了他的双鬓,但他清晨仍步行锻炼,坚持不懈。健康的体魄使他能够在担任国家主席的5年中频频视察各地,出访各国,担负繁重的日常工作和外交事务。

    李先念从1945年中共七大到1982年中共十二大为历届中央委员,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九届、十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主席,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人民日报》1 9 8 8 0 4 1 1 第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