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共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计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叶剑英委员长致开幕词 华国锋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 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今天下午开始了共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计的重要会议——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三千二百七十九名人大代表出席了会议。华国锋总理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下午三时半,大会执行主席叶剑英宣布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开幕。军乐团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叶剑英委员长致开幕词。他说,在全国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来的时刻举行这次会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他希望代表们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对国家和政府的各项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他说:“充分发扬民主,集中人民群众中的正确意见,广泛地发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是做好我们的国家工作和政府工作的根本保证,是顺利地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根本保证。”

    叶剑英委员长强调要有完善的法制,使宪法所规定的人民的民主权利得到有效的保障。他说,这次会议的任务是很繁重的,我们一定要使这次会议得到使人民满意的成果。

    接着,华国峰总理受国务院的委托,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华国锋总理的报告约三万字,共分四个部分:一、伟大的历史性转变;二、打好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三、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四、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报告第一部分列举大量事实,说明经过从去年三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继续努力,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已经基本上胜利完成,抓纲治国已经大见成效,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各条战线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整个国家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

    华国锋总理说,从今年起,把全国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来,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转变。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有系统、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不能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决定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安定团结地发展现代化建设,这是我国各民族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国的大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的最大的政治。

    华国锋总理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全面地分析了我国经济建设的现状,提出从今年起集中三年的时间,认真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把它逐步纳入持久的按比例的高速度发展的轨道。这是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必须努力打好。报告强调指出,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是一个保证我国现代化事业真正能够脚踏实地地向前发展所必须采取的完全积极的方针。

    华国锋总理要求,在工作着重点转移的第一年,大家一致动员起来,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和各行各业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一个以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消耗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开展群众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运动,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计划。

    报告的第三部分指出,为了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巩固我国安定团结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基础,充分发扬全体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并且努力保证我国在政治制度上再不存在林彪、“四人帮”一类阴谋家可以利用来进行反革命复辟的严重漏洞,迫切需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

    华国锋总理说,在我国,没有政治上的高度民主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实行必要的高度集中,就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经济持久的按比例的高速度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他指出,要充分实现社会主义民主,要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秩序化、纪律化,还需进行巨大的努力。

    华国锋总理强调要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法制尽快完备起来。各级政府要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制定各种必要的规章条例,遇事有章可循,尽可能严密各项制度、标准和手续,并向群众广为宣传,以便在群众的监督和支持下加以严格遵守。

    报告第四部分指出,一年多的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很大,总的来看,是更动荡更紧张了。超级大国加紧争夺世界霸权,战争危险的因素仍然在增长。

    种种事实表明,社会帝国主义是当前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他说,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各国人民,首先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霸,争取政治独立、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作为反帝、反殖、反霸的一支重要力量的不结盟运动,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华国锋总理指出,从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国对外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也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国际条件。报告重申了我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华国锋总理在报告中说,目前形势对台湾归回祖国,实现国家统一的大业,十分有利。他希望台湾人民和台湾当局,积极响应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的号召,为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共同发展四个现代化的建国大业,做出宝贵的贡献。

    华国锋总理的报告,不时为热烈掌声所打断。

    今天的大会执行主席还有宋庆龄、聂荣臻、乌兰夫、吴德、韦国清、陈云、谭震林、李井泉、蔡畅、邓颖超、赛福鼎、廖承志、姬鹏飞、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

    在今天的大会上,人大常委会作了书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自第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以来,人大常委会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的情况。人大常委会还把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所召开的八次会议上通过的决议案和任免案,提请各位人大代表审查。

    五届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关于代表情况和补选的代表资格审查的书面报告。报告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三千四百九十七人中,有三十人在第一次会议到第二次会议期间逝世,有一人因违法乱纪,搞打击报复,已由安徽省撤销了代表资格。北京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补选了彭真、薄一波、安子文、林乎加、陶希晋五人为全国人大代表,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他们的代表资格有效。现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三千四百七十一人。

    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今天坐得满满的。参加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等方面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人民日报》1 9 7 9 0 6 1 9 第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