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民主的大会 改革的大会(社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举世关注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充满了民主的精神,充满了改革的精神,它给人民以很大的鼓舞,带给人民很大的希望。会议开得很好,代表们很满意,全国人民也很满意。这次会议比较显著地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职能,标志着我国民主化进程大大向前跨进了一步。

    这次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党和政府同全国人民心心相印。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两个报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华国锋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都贯穿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向代表讲真话,向人民讲真话,既讲了我们的成绩,也讲了我们的缺点和失误。重要的计划数字,包括财政赤字,都向代表们和全国人民公开了,也向全世界公开了。人民作为国家的主人,有权知道国家的经济情况,有权知道政府工作的成败功过。这才是政府向人民负责的表现,也才是人民当家作主的表现。

    人民代表把人民的意见带到这次会上来,肯定一年来政府在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等等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也对经济工作中的失误提出批评和质询。为此,国务院一些部门的负责人就代表们的质询作出回答。这样的人民代表没有辜负人民的委托,这样的人代会确实是个国家权力机关。与人大会议同时进行的五届政协三次会议,也充分发扬了民主,对政府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批评。在这两个会议的进程当中,全国人民通过各种新闻工具比较迅速、比较具体地了解到大会进行的情况,会内会外心意相通,互相呼应。

    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开法,也有很多革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央领导同志同其他代表一起入座,不象过去那样,等代表们和主席团成员都入座以后,才登上主席台,全场起立鼓掌。主席台上不挂领袖像,而是挂国徽。一些领导同志作为普通代表在小组会上同大家一起讨论问题,而不是象过去那样,以领导人的身份去小组“探望代表”。尽管这些都是小事,但是“于细微处见精神”,从这些小小的变化中,我们也可以感到民主化的春风拂面而来。

    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要有政治民主化。这是中国人民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总结十年浩劫的沉痛教训,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这些年来,农村扩大社队自主权和进行基层选举,工业扩大企业自主权和加强职工代表大会,促进经济顺利发展的无数成功经验,以及领导不听群众意见、单凭主观意愿瞎指挥造成经济损失的不少失败教训,一再从正反两方面教育我们,没有政治上的民主,就没有人民的积极性,就没有经济上的健康发展。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五届三次人代会,正是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有很大发展的情况下召开的。它的民主精神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反映了时代的需要,必将大大推进我国民主化的步伐,从而对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次会议的革新精神,突出地表现在对国家领导制度的重大改革上。华国锋同志在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总结了我们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从理论上和实践上阐明了改革国家领导制度的深远意义,提出了今后国家工作需要解决的许多重大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措施。会议接受中共中央的建议,批准华国锋同志不兼总理,批准五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兼副总理,决定赵紫阳同志接任总理职务,完成了酝酿已久的国务院领导成员的调整。大会还批准了几位老同志辞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职务。这几位久经考验、贡献重大的开国元勋,为改革国家领导制度,为废除实际存在的领导职务终身制,为促进国家领导人员的年轻化和提高领导机构的工作效率,作出了光辉的表率。

    我们党和政府的领导制度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弊端,这是党内党外、上上下下早有议论的。为什么建国三十年,社会生产力发展很慢,人民生活改善不多?为什么林彪、江青一伙能够横行十年之久,使我们民族遭受如此巨大的灾难?这除了同一个时期政治路线的偏差,同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以外,也同领导制度的弊病有关。长期以来,我们党和政府的领导权力过于集中,领导人兼职过多,从上到下,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在加强党的统一领导、一元化领导的口号下,往往不适当地、不加分析地把一切权力集中于党委,党委的权力又集中于几个书记,特别是集中于第一把手。一个地区各行各业的工作不适当地集中到地方党委,又不适当地把全国各地各项工作集中到中央和国务院。权力过分集中,必然损害党和政府的民主生活,损害集体领导,妨碍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造成官僚主义,甚至发展成个人专断。这种现象,使我们吃了很多苦头,“文化大革命”期间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在各条战线拨乱反正,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重新回到马克思主义的轨道上来,全党和全国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去。这是令人欢欣鼓舞的。但是,随着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人们也越来越感觉到,现行领导制度的改革刻不容缓。权力过于集中,一方面使多数办事者无权决定问题,造成层层请示、级级画圈、办事拖拉、互相推诿、不讲效率、不负责任;另一方面又使少数有权者负担过重,工作难于深入,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难免作出错误的决断。中共中央已经决定把党的工作和政府工作切实地明确地分开,各地党委第一把手一般已不兼政府职务。不久前举行的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为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又提出努力吸收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具有独立工作能力而又年富力强的同志参加各级领导工作,加强集体领导,废止实际上存在的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并决定成立书记处,这是党中央改革领导制度的第一步。现在国务院领导成员的变动,是改革政府领导制度的第一步。迈出了这一步,有利于党中央一部分领导同志集中精力管理党务,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管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从而用改善党的领导来加强党的领导。这样做,也有利于建立各级政府自上而下的强有力的工作系统,管好政府职权范围的工作。从长远来说,也有利于解决好干部年轻化问题,保持党和政府正确领导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是长治久安的战略大计。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这次会议对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我们改革了党的领导制度,改革了政府的领导制度,还要改革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这次会议接受中共中央的建议,决定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成立宪法修改委员会。我们相信,经过宪法修改委员会和全国人民的努力,一定能改出一部更加民主、更加完善的新宪法,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优越性,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优越性。

    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民主的大会、改革的大会载入了史册。落实会议的精神,贯彻执行会议的各项决议,克服官僚主义,改进政府工作,继续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进行经济管理体制和其他制度的改革,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许多困难要克服。我们要抓紧有利时机,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在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的鼓舞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向着建设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前进!

    (《人民日报》1 9 8 0 0 9 1 2 第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