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坚定地走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社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已经胜利闭幕。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经济问题。会上,三千多位人民代表和列席会议的二千多位政协委员,对赵紫阳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今后经济建设的方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正如会议关于报告的决议指出的,报告贯穿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估量是符合实际的;报告阐述的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必须走速度比较实在、经济效益比较好、人民可以得到更多实惠的新路子,并据此提出今后经济建设的十条方针,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是可行的。

    十条经济建设方针,正确地总结了建国三十二年来特别是近三年来的经济建设经验,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具体体现。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我国经济建设的新情况、新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的基本原则的正确性,已在这几年经济建设中得到证明,它对于彻底改变“左”的思想指导下的老一套做法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经过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批准,它就成为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的经济工作纲领。当然,这十条方针还要在实践中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发展,逐步修改、充实、完善。但是可以肯定,只要认真贯彻执行十条方针,就可以解决我国经济建设中提高经济效益这一核心问题,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稳步前进、健康发展。

    方针明确了,新路子定了,就要坚定不移地一往直前。现在摆在各级领导机关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任务,就是要采取严肃的、郑重的态度对待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通过和批准的方针。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同志,都要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认真学习和领会报告精神,检查自己的工作,把不符合这些方针的思想和做法改正过来,使基本上符合这些方针的思想和做法明确起来并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高。总之,一定要使会议批准的工作纲领变成实际的东西。我们要严肃地指出,时代前进了,我们的事业发展了,人民对我们的要求提高了,一个很好的而且具有法律力量的文件一通过,不认真学习或者读一遍交差了事,丝毫不结合改进和推动工作,照样我行我素,那是人民不能原谅的,历史不能原谅的。

    这首先要求广大干部和共产党员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鼓足干劲,积极奋斗。唐代著名文学家王勃写的《滕王阁序》中有句话:“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话说得好。我们要有建设社会主义的凌云大志。走一条新路子,肯定会遇到旧思想、旧习惯的阻力,会出现一些新矛盾、新问题。我们要充满信心和勇气,充分估计有利条件,但又不忽视困难,不存速胜的幻想。要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及时抓住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我们的干部、党员心齐了,劲足了,群众就会跟着学,跟着干,在几十万个生产大队、几十万个厂矿企业里,就会出现一种生机勃勃的新局面。一定要有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性战斗精神。有些事情搞不好,并不是因为方针政策不对,而是因为浅尝辄止,知难而退,不能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到底。贯彻执行十条方针的每一条,都要有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坚持不懈地贯彻执行十条方针,我国1982年计划的目标和“六五”计划就一定可以实现,“七五”的发展速度就一定会比“六五”高,再后十年的发展速度就一定会更高一些。我们完全可以预期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的来临。

    赵紫阳总理在报告中强调指出,我们不仅要建设物质文明,而且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没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不能保证经济建设的持久发展和物质文明的社会主义方向。要逐步在全国人民中培养和确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世界观、道德风尚和劳动态度。要有一切为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讲原则、顾大局的精神。无论是个人与集体之间,集体与国家之间,或者工农业之间,工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地方与地方、企业与企业之间,都要相互兼顾,都要树立全局观念,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我们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是大算盘,局部利益、个人利益是小算盘。我们提倡首先打大算盘,而不是只打小算盘。

    要贯彻执行十条方针,加速经济建设,必须改革上层建筑中不相适应的部分。国务院已经决定,要采取果断措施,改革臃肿重叠的政府机构,克服官僚主义,受到代表们和委员们的热烈支持。当前,机构重叠,人浮于事,上下左右互相扯皮,工作效率很低,确实已经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严重障碍。对于这种情况,干部和群众早已不满,现在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了。我们深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群众和干部的支持下,一定能够以革命的精神完成这一意义重大的任务。

    为了适应经济建设的新路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刻苦学习经济,研究经济,这已成为越来越紧迫的任务。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学习党和政府的经济方针与政策,学习经济专业知识,学会管理经济,使自己逐步成为所主管工作方面的专家。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仅要向基层负责干部了解情况,更要向工人、农民、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了解情况,认真研究和吸取他们的意见。我们要善于向群众学习,善于向实践学习。要搞好经济建设,没有一大批精通经济的领导干部,是不可能的。长期甘当外行,在臃肿庞大的机构中滥竽充数,这种情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在祖国的大地上,处处蕴藏和萌发着无限生机。为了实现伟大的理想,我国各民族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广大干部,定将沿着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取得新的胜利!

    (《人民日报》1 9 8 1 1 2 1 5 第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