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关于修改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法的若干规定的决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修改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法的若干规定的决议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十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对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979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作如下修改:

    一、条文中的“人民公社”改为“乡、民族乡”;“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改为“乡、民族乡人民政府”。

    二、第六条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归侨人数较多地区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应当有适当名额的归侨代表。”

    三、第十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县、自治县行政区域内,镇的人口特多的,或者不属于县级以下人民政府领导的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人数在全县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较大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同镇或者企业事业组织职工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之比可以小于四比一直至一比一。”

    四、第十六条第二款、第三款分别改为:

    “聚居境内同一少数民族的总人口数占境内总人口数15%以上的,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应当相当于当地人民代表大会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

    “聚居境内同一少数民族的总人口数不及境内总人口数15%的,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可以比当地人民代表大会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少二分之一;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人口特少的自治县,经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可以少于二分之一。人口特少的其他民族,至少应有代表一人。”

    五、第三十条改为:“选举委员会应当向选民介绍代表候选人的情况。推荐代表候选人的党派、团体或者选民可以在选民小组会议上介绍所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情况。但是在选举日必须停止对代表候选人的介绍。”

    六、第三十八条第三款改为:“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当选代表的名额少于应选代表的名额时,不足的名额应当在没有当选的代表候选人中另行选举,以得票多的当选,但是得票数不得少于选票的三分之一。”

    七、第四十二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任期内调离或者迁出本行政区域的,其代表资格自行终止,缺额另行补选。”

    原第二款改为第三款。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根据本决议作相应的修正,重新公布。

    (《人民日报》1 9 8 2 1 2 1 1 第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