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商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大计(社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1日 10时07分   来源:人民日报

——祝贺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是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行政诉讼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等法律草案,是国内外瞩目的会议。我们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是难忘的一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第10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继续前进的一年,也是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幅度过大,开始实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方针的一年。经过近半年紧张的工作,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已初见成效,经济过热开始降温,物价上涨势头有所减弱。广大人民群众相信,只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这个方针,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秩序一定能够逐步建立起来。

    同世界上很多深刻的社会变革一样,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改革也必然经历一个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的长过程。在初始阶段,改革的锋芒所向是旧体制中弊端最突出又最浅层的部分,因而易于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但是随着改革的扩展和深入,不可避免地触及旧体制中深层的盘根错节的矛盾时,改革的难度和风险就十倍百倍地增大了。是知难而进,还是知难而退,这是历史对我们的严峻考验。当改革轻扬风帆、高歌猛进之时,不难听到众口一词的赞誉;而当遇到某些困难和曲折,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时,这样那样的议论也会纷至沓来。这并不奇怪。问题在于,一切立志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而奋斗的人们,对历史发展的大趋势要有明确的认识,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要有坚定的信念,对改革的前途要有充分的信心,决不能为各种错误的意见所动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十三届三中全会以来治理整顿的初步成果,提高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威望,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赖,并不是对领导工作的缺点和失误禁若寒蝉;对改革开放的前途充满信心,也不是对前进道路上出现的问题讳莫如深。热爱人民,忠于人民,实事求是,敢于直言,这是人民代表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所必需的品格。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近3000位全国人大代表,与11亿各族人民呼吸相通,对10年改革的巨大成就有深切的感受,对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有真切的了解,对克服困难、排除障碍也有很多真知灼见。一年一次的全国人大会议,正是把各族各阶层人民的心声表达出来的最好讲坛;也是动员和鼓舞全国人民共同参与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增强向心力、凝聚力的极好机会。当前人民群众最热门的话题,例如物价问题、农业问题、教育问题、廉政问题等等,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都可以展开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批评意见,出主意,想办法。通过不同意见的相互磋商,一定可以把治理整顿的措施搞得更周密,更好地实现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目标。

    为实现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了重要贡献。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多次听取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的工作汇报,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后,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民主法制维护安定团结保障改革和建设顺利进行的决定》,推动了治理整顿工作的进展。为了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自身的工作进行了若干改进,加强了立法工作和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加强了工作制度的建设,提高了工作的开放程度,进一步密切了同全国人大代表、地方人大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新进展,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在治理整顿的条件下,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稳步扎实地前进。这次会议将要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将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这次会议将要审议的行政诉讼法,将使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法律的有力保障。

    全国各族人民对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寄予厚望。人民代表,重任在肩。全体代表恪尽职守,共同努力,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一定能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振奋精神、增强信心的大会,推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大会。

    (《人民日报》1 9 8 9 0 3 2 0 第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