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同心协力 艰苦奋斗(社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祝贺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七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闭幕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4月4日闭幕。在此之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于3月27日闭幕。

    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两会”,为全国各族人民所瞩目。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国家计划、国家预算,审议并通过了《行政诉讼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七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和委员们一致认为,《坚决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的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报告,是一个富于自我批评精神的报告,是一个冷静地估计形势、准确地分析矛盾、系统地阐明政策、稳妥地把握全局的报告。今后的任务就是要组织全国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和贯彻这个报告,把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措施逐项落实,实现治理整顿的目标。

    “两会”继续发扬了民主、开放、求实的精神。代表和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的过程中,以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广大人民群众极为关心的物价、农业、教育、廉政、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对政府工作的缺点和失误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并且提出很多很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会议期间,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及各部委负责人到会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回答代表们的问题。这种做法受到代表们的欢迎,认为这样做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有利于加强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益尝试。在全体代表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两会”开得很好,确实开成了振奋精神、增强信心的大会,推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大会。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半年来,由于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这同所要达到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特别是应当清醒地看到,经济过热、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双膨胀、社会总需求超过总供给的基本态势及其产生的深刻根源并未改变或消除,只要稍一疏忽,这些问题又会重新尖锐起来。治理整顿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因此,“两会”结束后,决不能松口气,更不能盲目乐观,而是要以更严肃的态度、更紧张的工作把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抓得很紧很紧。

    要完成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权威。进行治理整顿,必然对现有的利益格局进行调整,有保有压,有上有下,如果某些地区、部门和单位从局部利益出发,该压的不压,该下的不下,那么治理整顿的任务就不可能完成。拿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来说,这是对压缩社会总需求具有决定性影响的重大措施,是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经济全局的首要任务。如果只从局部利益考虑,该停建缓建的项目不停不缓,社会总需求怎么能压缩,通货膨胀怎么能抑制呢?因此,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必须加强纪律性,牢固树立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观念,对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方针、政策、措施要坚决执行,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坚决维护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威,是维护中央的领导权威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它的常设机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预算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坚决贯彻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必须作部分调整时,应当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和委员尖锐指出,产生去年工作失误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所批准的稳定经济、深化改革的方针,实际上后来没有很好地遵照执行,对代表和委员们当时所提出的一些重要批评和意见没有足够的重视。这个教训应当记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作出的决定、决议,应当得到认真的贯彻实施。

    今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继续做好立法工作的同时,应当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大力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逐步使之程序化、制度化,更好地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这同维护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权威不是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与此同时,还应当充分发挥全国政协和各级政协的作用。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和“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在重大决策作出之前先通过政协进行政治协商,在重大决策执行过程中注意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倾听政协所反映的各界人士的呼声,有助于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使治理整顿减少失误、少走弯路。

    要完成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必须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持社会政治环境的稳定。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大变革的过程中,新旧体制交错,利益格局变动,各种思潮交锋,出现某些“无序”现象是很自然的,否则就谈不上什么改革。但是这种“无序”必须是有限度的、有控制的“无序”,不能违反宪法和法律,不能破坏整个社会的稳定,不能破坏正常的生产秩序、工作秩序、学习秩序和生活秩序。任何社会动荡和混乱都不利于建设和改革的进行,都会损害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或其它方面的改革,都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对于那些严重破坏经济秩序、严重危害社会治安、触犯刑律的犯罪分子,必须依法严惩。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也搞不成。

    要完成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必须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邓小平同志最近强调指出,在近十年中,我们最大失误是教育发展得不够,对人民的教育和政治思想工作薄弱了。这个失误比通货膨胀等问题更大。在经济得到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后,一定要告诫人民,特别是共产党员,应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这是完全正确的。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是战胜强大敌人、克服一切困难的有力武器。处境险恶的时候,需要艰苦奋斗,条件改善的时候也需要艰苦奋斗;食不果腹的时候需要艰苦奋斗,温饱问题解决以后也需要艰苦奋斗,即使在达到小康以后也还需要艰苦奋斗,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都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实现四化、振兴中华”,没有几代人持续艰苦奋斗是不可能的。当前进行治理整顿,全国人民要准备过几年紧日子,提倡艰苦奋斗就具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坚决克服铺张浪费现象。各级领导机关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规定,切切实实加强廉政建设,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国家规定滥发钱物、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游山玩水、营造私房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严厉查处。

    当今世界从对抗转向对话,从紧张转向缓和,已经形成强大的潮流。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稳步地推向前进。我们面临的困难是必须克服的,也是完全能够克服的。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人民日报》1 9 8 9 0 4 0 5 第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