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关于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1990年3月21日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

    各位代表:

    我受国务院的委托,现在向大会提出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查。

    一、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

    1989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战胜重重困难,取得了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历史性胜利,治理整顿在很困难的条件下,仍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国民经济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一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也是比较好的,财政收入超额完成了国家预算,基本上保证了建设和改革的资金需要。

    根据现在的预计数字,1989年国家财政总收入为2919.2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二;国家财政总支出为3014.55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九;收入和支出相抵,财政赤字为95.35亿元。这些预计数字,在将来国家决算编成以后,还会有一些小的变化。

    在上述国家财政总收入中,国内财政收入为2785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五;国外借款收入为134.2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八十一点三。国内财政各项主要收入的完成情况是:各项税收2730.59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六点八;企业收入60.99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二点三;征集能源交通重点建设资金收入198.12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九十六点六;国家预算调节基金收入80.94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五;国内债务收入140.1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六点二;其他各项收入174.02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九十六点六。这一年,国家还拨付了企业亏损补贴599.76亿元,这项补贴是按冲减财政收入处理的,已在总收入中扣除。

    在1989年国家财政总支出中,用国内资金安排的支出为2880.35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一;用国外借款安排的支出为134.2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八十一点三。各项主要支出的完成情况是:基本建设支出612.58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九十七点六;挖潜改造资金和新产品试制费150.05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九点二;支援农村生产支出和各项农业事业费199.07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四点四;城市维护建设支出118.60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点一;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558.68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七;国防费251.46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四;行政管理费267.08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七点八;价格补贴支出370.34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九十点四。此外,国内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6.73亿元,国外借款还本付息支出45.83亿元。

    分开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来看,1989年中央财政收入1536.38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九十二点一,其中中央本级收入1089.38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八十九点一,地方上解中央的收入447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点四;中央财政支出1650.32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九十四点八,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087.78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九十二点一,对地方的补助支出562.54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点三;收支相抵,支大于收113.94亿元。1989年地方财政收入2392.36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九,其中地方组织的收入1829.82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二,中央对地方的补助收入562.54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点三;地方财政支出2373.77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一,其中地方本级支出1926.77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一十点一,地方上解中央的支出447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点四;收支相抵,收大于支18.59亿元。

    在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过程中,资金供需矛盾突出、财政平衡非常紧张。按照现在的预计数字,国家财政赤字和中央财政赤字都超过了预算。赤字超过预算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春夏之交,部分地区发生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对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有很大干扰,给国民经济造成相当大的损失,直接和间接影响了国家财政特别是中央财政减收增支;二是原来国家预算确定的十几项增收措施,由于情况变化,为了稳定局势,有的推迟出台,有的缩小了征收范围,有的没有出台,影响了一部分中央财政收入;三是在预算执行中,财政增加了农业、教育、科技、救灾等项支出,这是必要的,但也有一些支出控制不严,超支较多。

    尽管去年财政赤字有所扩大,但在当年出现若干特殊因素的情况下,国家预算的执行能够达到这种程度,确实是很不容易的。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在开辟财源,增加收入,控制支出,加强管理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努力组织收入,超额完成了收入任务。这一年,各地区、各部门在控制社会需求、紧缩财政信贷的条件下,为了增加有效供应,增加财政收入,开展了“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使生产和收入保持了一定的增长幅度。在治理整顿中,各级财税部门认真整顿财税秩序,大力推进以法治税,纠正越权减免税,加强征收管理工作,清理拖欠税款和其他各种收入,使财政收入超额完成了任务。各地财税部门在坚持依法征税、不增加税收负担的前提下,加强了对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以及个人收入调节税的征管工作。去年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收入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九点三;个人收入调节税比上年增长4倍多。同时,为了改变财政资金过于分散的状况,增强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去年先后对各项预算外资金征收国家预算调节基金;对彩色电视机、小汽车开征特别消费税;对农林特产税扩大征收范围等,当年共新增财政收入145亿元。在生产继续发展的基础上,通过适当集中财力和加强征管工作,这一年国内财政收入比上年增加295亿元,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九。扣除不可比的因素,则增长百分之七点四,同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八点三基本是适应的。

    (二)贯彻紧缩财政的方针,控制和节减了一些非重点的财政支出。为了贯彻治理整顿,紧缩财政的政策,去年年初,财政部即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向各地区、各部门下达了支出控制指标。7月份,国务院又根据当时情况的变化,要求中央财政采取进一步紧缩的措施,除少数非保不可的项目外,其他各项支出一律在当年预算的基础上压缩百分之五;同时要求各地区也参照这个比例进行压缩。各地区、各部门积极组织落实,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节减支出。特别是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后,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了惩治腐败和领导干部带头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等规定,请客送礼、铺张浪费的现象有所减少,并推动了控制和节减财政支出的工作。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县以上单位社会集团购买力支出总额为363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下降百分之十一点五,其中专控商品比上年下降百分之十七点九。

    (三)调整支出结构,增加了能源、交通、农业、教育、科技等重点投入。1989年预算内基本建设支出是按国家预算进行控制的,执行结果没有突破预算,但支出结构有所调整。据统计,在基本建设投资中,用于能源、交通、通讯、原材料等重点建设和基础设施的投资约占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同时,各级财政还挤出财力,较多地增加了对农业、教育、科技的投入。1989年用于支援农村生产和各项农业事业费的支出共199.07亿元,比上年增加40.33亿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四;用于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的支出558.68亿元,比上年增加72.58亿元,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九,其中教育事业费319.75亿元,比上年增加41.02亿元,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七,超过了国内经常性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如果加上国家预算其他支出科目中用于教育方面的经费和基建投资56.83亿元,城乡教育费附加33.5亿元,国营企业职工子弟学校经费30.5亿元,总数达到440.58亿元,比上年增加53.36亿元。在国家财政困难、各项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

    (四)结合治理整顿工作,全面开展了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各地区、各部门都把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作为治理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先后派出62万名检查人员,对85.5万户企业和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成效是显著的。截至去年年底,共查出应当上缴财政金额88.2亿元,已补交入库66.54亿元。这次大检查,把清理检查和严肃法纪结合起来,查处了一批严重违法乱纪的案件,据统计,全国受到经济处罚的共有59373个单位,882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有439人,移交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和依法逮捕的有931人。今后我们必须结合治理整顿和廉政建设,认真总结经验,健全管理制度,严格财经法纪,进一步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去年国家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国家建设规模和资金需求超过国家财力可能的状况尚未根本扭转,去年国家财政仍出现较多的赤字。财政出现赤字,对稳定经济、稳定物价和推进改革都是不利的。同时,生产、建设、流通领域中普遍存在着高消耗、低效益,高投入、低产出,高消费、低效率的现象,使财政收入的增长受到了很大的制约。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销售疲软,工业增长速度回落过猛,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加,经济效益下降。此外,在一些地区和单位,财政秩序混乱,监督管理不严,预算约束软化,偷税漏税、截留利润、转移资金等违反财经法纪的问题不断发生,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现象还相当严重。这说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廉政建设尚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主要是前几年积累下来的,也有一些是治理整顿中新出现的,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认真总结经验,坚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

    根据中国共产党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当前财政经济实际,1990年国家预算安排的主要原则是:进一步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在保持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继续实行控制需求、紧缩财政的政策,并把工作重点放到调整产业结构和分配结构、提高经济效益上来;要努力促进生产发展,开辟新的财源,适当集中资金,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要在严格控制财政支出规模的同时,调整支出结构,保证重点,压缩一般,真正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要加强财政管理监督,严格控制财政赤字,逐步缓解社会总需求超过总供给的矛盾,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现在提请审议的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财政总收入为3236.53亿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长百分之十点九;财政总支出为3325.45亿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长百分之十点三;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88.92亿元(注)。

    在上述国家预算总收入中,国内财政收入为3072.1亿元,国外借款收入为164.43亿元。国内财政收入主要项目的安排情况是:各项税收2998.99亿元,企业收入49.09亿元,征集能源交通重点建设资金收入215亿元,国家预算调节基金收入125亿元,国内债务收入170亿元,其他各项收入171.6亿元。今年计划弥补企业亏损补贴657.58亿元,仍按冲减收入处理,已在国内财政收入中扣除。

    在1990年国家预算总支出中,用国内资金安排的支出为3161.02亿元,用国外借款收入安排的支出为164.43亿元。各项主要支出的安排情况是:基本建设支出659.45亿元,企业挖潜改造资金和新产品试制费149.12亿元,支援农村生产支出和各项农业事业费214.81亿元,城市维护建设支出118.56亿元,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597.45亿元,国防费289.7亿元,行政管理费272.34亿元,价格补贴支出405.58亿元,国内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24亿元,国外借款还本付息支出70亿元。此外,总预备费编列25亿元,其中,中央预备费为10亿元,地方预备费为15亿元。

    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根据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对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仍分别编制。分开中央和地方来看,情况如下:

    1990年中央预算收入为1831.79亿元,支出为1942.70亿元,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110.91亿元。

    中央预算收入中,中央本级收入1336.64亿元,地方上解中央的收入495.15亿元。中央本级收入的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各项税收861.83亿元,企业收入31.99亿元,征集能源交通重点建设资金收入173.41亿元,国家预算调节基金收入81.5亿元,国内债务收入170亿元,国外借款收入164.43亿元。今年计划弥补中央企业亏损补贴270.92亿元,按冲减收入处理,已在收入中做了扣除。

    在中央预算支出中,中央本级支出1361.41亿元,对地方的补助支出581.29亿元。中央本级支出的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基本建设支出526.63亿元,挖潜改造和新产品试制费54.34亿元,地质勘探费35.38亿元,支援农村生产支出和各项农业事业费19.15亿元,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71.68亿元,国防费287.3亿元,行政管理费24.98亿元,国内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24亿元,国外借款还本付息支出70亿元,价格补贴支出39.41亿元,中央预备费10亿元。

    由国务院确定的1990年地方预算收支指标,收入为2481.18亿元,支出为2459.19亿元,收大于支21.99亿元。在地方预算收入中,地方组织的收入1899.89亿元,中央对地方的补助收入581.29亿元。在地方预算支出中,地方本级支出1964.04亿元,地方上解中央的支出495.15亿元。上述地方预算指标,是就全国算总帐来说的,具体到各个地区,有些地方有结余,有些地方困难较多。按照宪法的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县(市)的预算,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国务院要求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国家确定的财政收支指标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认真核算和编制地方预算,提请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

    提请大会审议的国家预算草案,是根据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计算的,同时也考虑了价格、汇率调整和去年工资调整翘尾巴影响财政减收增支的因素,考虑了财政上采取政策性措施可以增收减支的数额。这里,我着重说明以下几点:

    (一)关于国家预算中编列的财政赤字问题。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提出,用三年或者更长一些时间,努力缓解社会总需求超过社会总供给的矛盾,逐步减少通货膨胀,使国民经济基本转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并且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逐步消灭财政赤字。这个方针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财政赤字的危害,树立财政收支平衡的思想,并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实现。但是,目前的财政困难是多年积累下来的,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今年国家预算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由于治理整顿期间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经济效益也难以明显提高,财政收入不可能有较大的增长,而重点建设、农业、教育、科技、国防、价格补贴和调整工资等,有一些是非增加不可的开支,再加上从今年起进入国内债务偿债高峰,资金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困难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财政赤字难以很快压缩下来。这次提交大会审议的国家预算草案,国家预算赤字和中央财政赤字都略低于上年预计数的水平。在执行中,我们将努力增收节支,力争缩小财政赤字。

    (二)关于开辟新财源,增加财政收入问题。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有关指标测算,1990年国内正常财政收入比上年预计数增长百分之六点五,不能保证今年必不可少的支出需要。因此,在努力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狠抓扭亏增盈的同时,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开辟新的财源,适当集中资金,增加财政收入。国务院确定,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合理调整和提高商品零售环节的营业税税率。同时,为了缓解社会分配不公的矛盾,拟改进个人收入调节税,在现行工薪收入起征点不变的前提下,把征税重点放在工资以外的各项收入,区别不同收入项目,实行分项分率征收。为了体现产业政策,并把一部分建设资金转到重点建设上来,拟将现行建筑税加以改进和完善,改为投资方向调节税。通过这些增收措施和加强收入管理等工作,使1990年财政收入能够有一个稳定的增长,确保国家预算任务的完成。

    (三)关于国内外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的安排问题。今年国内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安排124亿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97.27亿元,主要用于偿还个人购买国库券的本息。至于今年到期应偿还企业、事业、行政单位和银行购买债券的本息,拟推迟偿还。今年国外借款还本付息支出安排70亿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24.17亿元,主要是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影响。去年我国外汇储备是增加的,对外偿债信誉也是好的,我国是有充分偿还能力的。今后我们要保持适度的债务规模和合理的债务结构,加强债务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增强财政的偿债能力。

    (四)关于紧缩财政支出和保证重点需要问题。前些年,财政支出包揽过多,摊子过大,增长过快,存在着严重的损失浪费现象,必须通过治理整顿,逐步加以解决。在治理整顿期间,国家将继续实行紧缩的财政政策,控制资金需求,节减财政支出。今年国家预算草案就是按照这个精神安排的。需要着重说明的是,为了促进农业、教育、科技的发展,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适当解决物价上涨带来的军费不足问题,今年国家财政增加了这些方面的支出。1990年支援农村生产支出和各项农业事业费安排214.81亿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15.74亿元,增长百分之七点九。同时,中央和地方财政还安排各项扶贫专款33亿元,农业基建投资44.5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2亿元和10亿元。1990年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安排597.45亿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38.77亿元,增长百分之六点九。其中:教育事业费350.96亿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31.21亿元,增长百分之九点八,超过了当年经常性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如果加上国家预算其他支出科目中用于教育方面的经费和基建投资59.6亿元,城乡教育费附加40亿元,国营企业职工子弟学校经费33.5亿元,1990年国家用于教育事业的投入将达484.06亿元,比上年增加43.48亿元。1990年国防费安排289.7亿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38.24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二。农业、教育、科技和国防是今年预算安排的重点,在财政十分困难、各方面都在紧缩支出的情况下,国家财政已尽最大努力做了安排。

    (五)关于企业亏损补贴和价格补贴问题。1990年国家预算中编列企业亏损补贴657.58亿元,价格补贴405.58亿元,分别比上年预计数增加57.82亿元和35.24亿元。企业亏损补贴增加,主要是由于煤炭、石油等行业开采成本上升,而价格又不能作大的调整,企业亏损增加;同时,人民币汇率变动以后,由国家补贴的几种进口商品,需要相应增加补贴。价格补贴增加,主要是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国家将适当提高棉花、油料等农产品的合同定购价,需要相应增加价格补贴。这几年,企业亏损补贴和价格补贴增长很快,两项合计,今年总数已达1063.16亿元,相当于国家预算的三分之一,已成为财政的沉重负担。这个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认真进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要通过改善企业管理,狠抓扭亏增盈,深化价格改革,整顿价格补贴,加强财政监督,纠正违法乱纪现象,把这两项补贴逐步减下来。

    (六)关于调整职工工资问题。去年,国务院决定从第四季度起,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的工资,增发行政事业单位和国营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费补贴等,此项措施正在逐步实施。对国营企业职工的工资,将继续通过推行工资与经济效益挂钩的办法来解决;对有困难的亏损企业和微利企业,国家将适当给予支持。以上这此措施,共减收增支82.5亿元,其中减少收入30亿元,增加支出52.5亿元,已分别列入各有关预算科目之中。

    各位代表: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是经过反复测算和研究拟定的。收入打得比较足,支出打得比较紧,在预算执行中还可能出现预料不到的问题。我们应当尽最大努力,增加收入,控制支出,实现国家预算任务。

    三、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为实现1990年国家预算而奋斗

    今年是治理整顿关键的一年,财政面临的困难很大,任务相当艰巨。特别是采取的若干增收节支和集中资金等项措施,涉及到调整许多方面的利益关系,需要充分地做好工作。为了确保1990年国家预算圆满实现,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围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树立全局观点。财政问题事关全局。今年的国家预算能否完成,不仅关系到治理整顿目标的逐步实现,而且关系到今后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我们既要充分认识目前的困难,也要正确估计形势,看到有利条件,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六中全会精神上来,集中精力搞好治理整顿工作。在治理整顿期间,中央需要集中适当财力、物力,需要加强计划的严肃性和宏观调控能力,以稳定经济的全局。这个道理,已被各方面所认识。但是,准备采取的一些措施,毕竟是对既得利益的一种调整,地方、部门都要做出一些贡献。因此,各方面都要着眼全局,从长远利益出发,共同分担国家的困难。当然,中央也要考虑地方和部门的实际情况,区别对待,使各方面在过紧日子的前提下大体过得去。今后国务院在制定经济政策、预算计划和实施方案时,一定要注意听取地方和部门的意见,听取各人民团体和来自广大群众的意见,把情况搞准确,把工作做扎实,力求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对于国务院定下来的事情,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坚决执行,不能打折扣,不能“各取所需”,不能各行其是,另搞一套。为了提高中央财政集中程度,解决中央财政的困难,国务院决定,适当增加一些地方上缴中央财政的任务,适当减少中央对一些地方的补助。此项措施已经落实。在商定这个问题时,地方同志都顾全大局,愿意为国家多做贡献,这种精神是很好的。

    (二)狠抓经济效益,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从中央到地方,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必须坚定不移地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近几年来,我们经常强调要提高经济效益,开展“双增双节”运动,但由于许多方面都在追求速度,经济始终处于过热状态,工作的注意力并没有转到这方面来,因此,成效并不明显。目前,由于宏观上实行紧缩政策,投资不可能有较多的增加,经济发展不可能、也不应当保持前几年那样高的速度,这在客观上给企业带来了压力;同时,也为我们把工作重点转到提高经济效益上来提供了机遇。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把坚决、认真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反对铺张浪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作为治理整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建立领导责任制,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来。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市场销售不畅和企业资金紧缺的问题,必须在宏观上采取必要的疏导措施,通过开拓市场,减少商品积压,增加有效供给,引导消费需求。尤其要按照产业政策的要求,适当增加企业生产所必需的资金,并抓紧清理“三角债”,缓解资金需求的矛盾,使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特别是短线产品的生产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要利用目前调整的时机,眼睛向内,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推动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把速度效益变为结构效益和管理效益,使经济效益有明显的改观。要配合清理和整顿各类公司,坚决砍掉那些重利盘剥、扰乱市场、哄抬物价的中间环节。要认真贯彻既定的农业政策,大力支援农业,并清理和整顿农村各种不合理的摊派,减轻农民负担,确保农业的稳定发展。同时,要认真整顿价格补贴,狠抓扭亏增盈工作。对亏损企业要进行清理整顿,划清经营性亏损和政策性亏损的界限。经营性亏损要在限期内扭转,过期不再补贴;政策性亏损也要实行定额补贴,超亏不补。对盈利企业的亏损产品,也要采取措施,限期扭亏为盈。此外,要加强对建设单位的财政监督,严格审查项目投资的概算和决算,降低工程造价,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

    (三)大力压缩和严格控制财政支出,真正过紧日子。从我们的指导思想上必须明确,财政信贷的“双紧”方针不能动摇,各方面都要过紧日子,并力求做到紧中有活,紧中求好。预算内的基本建设支出维持现有规模,并继续调整投资结构;对预算外资金用于固定资产的投资,要下决心进行压缩。要千方百计整顿和压缩行政事业经费,对于有稳定收入的事业单位,要重新核定用收入抵顶拨款的数额,逐年减少财政拨款。凡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要逐步做到经费自给;要整顿报刊、杂志和出版社,择优扶持,减少财政补贴;要整顿各种学术性团体,逐步减少对行业性协会、中心和行政性公司的经费补贴。要继续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今年的控购指标,不能突破去年的实际水平;对专控商品,除直接用于生产、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开支,需区别情况掌握审批外,用于其它方面的专控商品都要从严审批,对非专控商品也要严格加以控制,不能放松管理。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央提出过紧日子,是为了在全国人民和广大干部中间长期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从各方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反对腐败。目前,一方面国家财政困难,资金紧张;另一方面又存在着严重的损失浪费现象。有些单位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不讲究经济核算,工作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国家资财大量损失;有些单位任意挥霍公款,奢侈浪费成风,令人不能容忍,引起人民群众强烈不满。毛泽东同志曾说:“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我们应当像抓反贪污、反腐败那样,狠抓反对浪费。不仅生产建设领域要反浪费,而且行政事业单位也要反浪费,特别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这项工作坚决地、扎扎实实地抓起来。

    (四)继续深化改革,推进财政法制建设。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是相辅相成的。当前的财政改革要为治理整顿服务,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稳定和完善已有的改革措施,主要是进一步完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和财政包干体制,并积极探索和加快试行新的体制形式。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目前仍须继续坚持,并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加以完善,树立为国家多做贡献的观念。对承包基数和递增包干比例过低的企业,要适当提高基数和比例。企业超承包目标的利润,还应采取分档分成的办法,适当上交财政一部分。为了探索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关系的多种承包形式,使企业承包制向科学、合理、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各省、自治区都要选择一两个中等城市抓紧进行“税利分流、税后还贷、税后承包”的试点。现行的财政包干体制继续执行,但要兴利除弊,逐步完善,比较理想的改革方案是实行分税制的财政体制,以有助于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今年准备选几个地方积极进行分税制财政体制的试点。要坚持对外开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认真执行有关涉外税收法律、法规,并继续稳定和完善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地区的财政税收政策。今年还要大力推进财政法制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基本财政法规。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国务院正在组织力量,草拟《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草案)》,准备提交明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此外,我们还要根据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陆续拟订和制定一些财政法规,逐步把财政工作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

    (五)整顿财政秩序,加强财政监督。这几年,有些地方和单位,以各种借口和不正当手段,越权减免税收,偷税漏税,虚报亏损,骗取补贴,私设小金库,化大公为小公,截留挪用财政资金,问题相当严重。这种状况不仅使财政收入大量流失,而且严重破坏了正常的经济秩序。因此,财税工作治理整顿的任务是相当繁重的。根据中央提出的整顿经济秩序的要求,今年我们要下功夫整顿财税秩序,从中央到地方,从预算内到预算外,从规章制度到收支管理,普遍进行清理和整顿,并且要通过加强立法和严格执法,强化财税管理,增强预算的约束力。要继续整顿税收秩序,认真清理减免税规定,从严控制新的减免税。要推行个人应税收入申报制度,并改善和加强个人收入调节税的征管工作。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坚决制止私分、侵占国有资产的违法行为,确保国有资产的完整,防止产权收益的流失。在加强财税管理和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今年要继续扎扎实实地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工作,继续清查小金库问题,并严格按政策法规办事。对于检查出来的重大违纪问题,特别是大案要案,一定要追究单位领导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并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公布于众。同时,要结合大检查,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堵塞漏洞。各级财政、税务部门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把治理整顿工作搞得更好。

    各位代表:当前国家财政面临的形势仍然是严峻的,财政方面的矛盾很多,困难很大。但是,战胜困难的有利条件也很多。目前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深得人心,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特别是经过四十年的建设,我国的经济实力已大大增强,这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物质基础。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决依靠和紧紧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振奋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做好工作,1990年的国家预算一定会实现,我国的建设和改革事业一定会继续前进。

    (注:如果把国内外债务收入334.43亿元作为赤字处理,则1990年全国财政赤字为423.35亿元。) 

    (《人民日报》1 9 9 0 0 4 0 8 第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