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残联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江泽民等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998年10月16日电(人民日报记者曾坤 新华社记者陈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开幕式。

    这次大会是中国残疾人本世纪的最后一次盛会。大会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回顾我国残疾人事业走过的道路,展望新世纪的发展前景,明确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团结带领残疾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会议将修改通过中国残联章程,选举产生中国残联第三届主席团。

    人民大会堂今天气氛热烈,来自全国各地的540名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代表聚集一堂,共商残疾人事业发展大计。残疾人代表中,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有全国劳动模范、自强模范、战斗英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有教授、工程师、作家、艺术家,有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下午3时20分,大会主席团主席邓朴方宣布大会开幕。数百名少先队员手持花束,欢呼着跑进会场。他们向就座于主席台前排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献上一束束鲜花,向大会献上少先队员的祝词。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发表了题为《进一步发展我国残疾人事业,与残疾人携手迈向新世纪》的祝词。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残疾人及其亲属和致力于残疾人事业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问候。

    李岚清说,我们党和政府历来关心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为保障残疾人的权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国残疾人事业已走上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近十年来,由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人民群众帮助残疾人事业自觉性的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明显改善。广大残疾人以热爱祖国的情怀、百折不挠的毅力、顽强拼搏的精神,超越种种不幸,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业绩。

    李岚清指出,当前,我国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还存在一些差距。在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过程中,如何使占我国人口近百分之五的残疾人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使他们能够过上较好的生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改善残疾人状况。全社会都要伸出友爱之手,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各级残疾人联合会,要认真做好残疾人工作,为国分忧,为残疾人解难。广大残疾人要热爱生活,乐观进取,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兴富代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文联、全国侨联、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全国工商联、中国红十字会向大会致祝词。祝词说,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我国残疾人事业走过了十年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和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残疾人仍是社会生活中最困难的群体。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支持残疾人事业,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会上还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给大会的贺词。

    大会主席团主席邓朴方在会上作了题为《为实现我国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和残疾人事业的持续发展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事业发展的回顾;世纪之交的展望;残疾人组织的建设。他在报告中指出,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关心和重视残疾人事业,江泽民总书记就残疾人问题发表了一系列讲话和文章,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结合世界和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实践,着眼于我国残疾人状况的改善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历史、全面、深刻地阐述了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张万年、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宋平、王光英、何鲁丽、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阿沛·阿旺晋美、李贵鲜等。

    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各人民团体、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负责同志,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代表等共3000多人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亲切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和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