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社会科学类专题历史纪念馆,位于丰台区宛平城内,距市中心15公里,坐落在著名的卢沟桥东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国家“七五”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于198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五十周年)对外开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这14年间的珍贵历史文物和照片达5000余件,以重大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有关遗物和文稿为主,其中有些文物已成孤品。馆藏抗日战争时期重要文献、书刊、档案、资料数千件。

    展览分为“综合厅”、“日军暴行厅”、“人民战争厅”和“抗日英烈厅”四部分,陈列形式采用巨幅照片、形象图表及现场复原等形式,利用文物及塑型结合的方法组成立体空间,使观众产生强烈印象,如“地雷战景观”、“地道战景观”、“水上游击队”等立体模型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半景画的陈列采用声光变景技术,使半景画的陈列艺术达到了当前的先进水平,再现了“七.七事变”的战斗场面。英烈厅中的主题雕塑更达到了震撼心灵的效果,意喻着英烈不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