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圆明园遗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圆明园·大水法残迹

    圆明园位于颐和园之东、北京大学之北,由圆明园及其附园长春园、绮春园组成。圆明三园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历经6代皇帝的扩充修葺,集中了我国南北造园艺术和中西建筑艺术的精华,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最为宏大富丽、幽静奇美的离宫御苑。

    圆明园占地5200余亩,各类木石桥梁100多座,园林景区140多处,楼台、殿、阁、亭、榭、轩、馆、廊等建筑240余亩。圆明园在世界园林建筑史上也久负盛名,曾被誉为“万园之园”、“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人间天堂”。圆明园内原还藏有价值连城的奇珍异宝和极其珍贵的文献典籍和书法绘画精品。

    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大肆抢掠园内珍宝文物并公开拍卖,还下令焚毁园内建筑,大火三日三夜不灭。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时,园内残存文物被洗劫一空。两次浩劫使圆明园成为一片废墟,火烧圆明园更成为我国近代史上的一页痛史。

    圆明园遗址公园建成于1988年,仅存山形水系、园林格局和建筑基址,假山叠石、雕刻残迹仍然可见。在“西洋楼”旧址建有园史展览馆,供人瞻仰凭吊,令人痛定思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