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脚下(河滩街1号),是一座自然科学类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始建于1953年,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它系统地向观众介绍了60万年前的“北京人”、10万年前的“新洞人”以及18000年前的“山顶洞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状况。

    1929年,中国古人类学家斐文中先生在龙骨山发掘出第一颗完整的“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震撼了全世界。1936年,考古学家贾兰坡先生又在这里发现了3个“山顶洞人”头盖骨化石。20世纪60年代末,在这里又发现了距今10万年的“新洞人”遗址。这一系列重要发现,为研究人类的起源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周口店遗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北京人复原像

     展馆的序厅正面为龙骨山立体模型,展柜中摆放着周口店地区从4亿年前到1亿年前的各种岩石标本,反映了该地区沧海桑田的地质变化过程。第一展厅展示了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模型、古人类用火遗迹以及“北京人”制作使用的各种石制工具。第二展厅以复原模型展示了北京猿人居住的洞穴以及他们的生活场所。第三展厅主要介绍龙骨山上发现的二十余处脊椎动物化石遗址和古人类活动过的遗址分布点,以及山顶洞人制作的项链。第四展厅陈列中国和世界各地发现的各个时期的古人类化石、石器以及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的绘画、雕刻等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