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盘山烈士陵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盘山烈士陵园

     位于天津市蓟县盘山东麓,是为纪念在冀东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于1956年兴建的,1959年建成。占地20公顷,主要建筑物有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区、烈士纪念馆和革命传统教育纪念馆。建筑物宏伟壮观,富有民族风格。园内松柏苍郁,建筑物宏伟壮观,富有民族风格。园内松柏苍郁,肃穆庄严。

    盘山纪念碑用汉白玉石块砌成,碑基面积1177平方米,碑高27.5米。四周碑文分别是聂荣臻题写的“光荣烈士永垂不朽”、谢觉哉题写的“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李运昌题写的“为人民革命事业而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宋劭文题写的“抗日英雄浩气常存”。 

盘山烈士纪念碑

    烈士墓区安葬205名烈士,多数是抗日战争牺牲的老红军和八路军指战员,主墓长眠着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和冀东西部地区分委书记田野。陪墓32座,群墓171座。

    烈士纪念馆内有毛泽东主席的题词和烈士遗像、传略及烈士英名录。

    陵园附近还有冀东抗日展示当年在岩石上刻写的标语口号和战场、会场、电台、报社等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