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董存瑞烈士陵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董存瑞烈士塑像

     坐落在河北省隆化县城西北。董存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战斗英雄。1948年5月26日,解放军进攻隆化县城,为暗堡所阻,肩负爆破任务的董存瑞跃至暗堡下,毅然托起炸药包,猛拉导火索,炸毁暗堡,为打开进军通道而付出年仅19岁的宝贵生命。陵园建于1954年,由肖克题写园名。有9项纪念建筑,皆仿古形式。平面布局为中轴对称式,中央主轴线上有大门、牌楼、塑像、纪念碑、墓,副轴线上有纪念亭和纪念馆,纪念碑由朱德题词,纪念亭刻有碑文。纪念馆陈列有烈士遗物及照片,配以电动沙盘和绘画,展示董存瑞生平事迹和我军攻克隆化的过程;馆内有700万字的有关烈士的资料,100余件领导人和知名人士的题词。陵园外西南200米处是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原址,建有4米高的标志碑。

    背景资料

    董存瑞(1926-1948)河北怀来人,解放战争中著名的战斗英雄,1945年参加八路军。1948年5月2日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为了扫清部队前进中的障碍,在关键时刻手托炸药包舍身炸毁敌人的碉堡,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