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沈阳“九一八”事变博物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九一八事变博物馆

     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是为警示后人勿忘“九一八”国耻而修建。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队策划和制造了“柳条湖事件”,以此为借口进攻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并占领沈阳。事变震惊世界,标志着日本将征服中国的计划推进到新阶段。博物馆建成于1991年,主体建筑采用碑馆结合形式。残历碑是一座巨大石雕,碑形为翻到事变日期的台历,上面布满弹痕与骷髅。馆内以丰富的史料向人们介绍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奴役中国人民的罪行和沦陷区人民的苦难生活及不屈不挠的斗争事迹。

    背景资料

    1931年9月18日夜10时20分,日本关东军铁路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以巡视铁路为名,在距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800米处的柳条湖(今博物馆坐落处)炸毁了铁路路轨,然后诬称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袭击日守备队。日关东军司令本庄繁遂下令日军向北大营和沈阳发动进攻,制造了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由于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整个东北三省100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和3000万同胞陷于日寇铁蹄的蹂躏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