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辽沈战役纪念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辽沈战役纪念馆

     辽沈战役纪念馆是为了纪念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的第一大战役辽沈战役而修建的一座专题性纪念馆。始建于1959年,1988年10月辽沈战役胜利40周年之际新馆落成。

    纪念馆位于辽宁省锦州市烈士陵园内,南部矗立着高16米的辽沈战役纪念塔,塔身两侧是展示战争风云壮烈场景的花岗岩浮雕,纪念塔东西两侧是由首碑、英名录碑、尾碑组成的东北解放战争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馆基本陈列有战史馆、支前馆、烈士馆、全景画馆和电教馆等。战史、支前和烈士三个馆中展出了大量的图片、照片和历史文物。全景画馆中绘制着攻克锦州的激烈战斗场面,配以音响、灯光和战火硝烟等特技,形象地再现了昔日的激战情景。电教馆里人们通过观看实地拍摄的战争场面纪录片,增强了历史的真实感。纪念馆中的各种陈列和形象展示,全面反映了东北解放战争过程特别是辽沈战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背景资料

东北解放军向锦州国民党发起总攻

    辽沈战役是东北解放军于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在辽西、沈阳和长春地区进行的一系列战役的总称。整个战役经历了攻克锦州,解放长春;辽西会战,歼灭廖耀湘兵团;解放沈阳、营口三个阶段,历时50余天,共歼敌47万余人,解放了东北全境,为加速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