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抗美援朝纪念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抗美援朝纪念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专题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10月,1993年7月27日,新馆落成并正式开馆。

    纪念馆坐落在辽宁省丹东市市中心北部风景秀丽的英华山上,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义州市隔江相望。由纪念塔、陈列馆、全景画馆三大主体建筑构成。纪念塔高53米,正面为邓小平题写的塔名,背面刻有记述中国人民志愿军光辉业绩的塔文。陈列馆通过700余幅照片、1000多件文物以及图表、沙盘、绘画、模型、雕塑等,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的伟大史实。全景画馆陈列着长132米、高18米的全景画《清川江畔围歼战》,人们在旋转看台上观看,犹如身临其境,深为志愿军指战员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所感佩。 

    背景资料

抗美援朝纪念塔

    1950年9月1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出兵朝鲜,在仁川登陆,并将战火引向中国边境,轰炸安东(今丹东市)等地。应朝鲜民主人民共和国请求,中国政府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发兵朝鲜,与朝鲜人民军共同战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经过三年艰苦战斗,迫使美国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