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雷锋纪念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雷锋纪念馆和雷锋纪念碑

     雷锋纪念馆建立于1965年8月15日,位于雷锋牺牲地——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和平路东段。

    纪念馆由雷锋纪念碑、雷锋墓、雷锋塑像和雷锋事迹陈列馆4组纪念性建筑物组成。雷锋纪念碑竖立在纪念馆的主轴线上,全部由花岗岩构筑,主体高13.4米,正面镌刻着毛泽东手书“向雷锋同志学习”7个大字,碑体下部嵌刻一组以雷锋模范事迹为主题内容的汉白玉浮雕。雷锋墓由苍松翠柏环绕,墓后有一座灰褐色花岗岩卧碑,正面刻有“雷锋同志之墓”的金色大字,背面刻着介绍雷锋生平事迹的碑文。墓前广场上耸立着高5米的雷锋全身塑像,雷锋事迹陈列馆展厅按成长历程把雷锋22年的短暂人生真实呈现在世人面前,展出的文物资料400多件,照片140多幅,纪念馆已成为弘扬雷锋精神、研究雷锋事迹的重要阵地。

    背景资料

    雷锋(1940~1962)湖南长沙人,出身于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雷锋进入学校学习。小学毕业后,在当地参加了工作。之后,在各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屡受嘉奖。1960年参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立功受奖。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年仅2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