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杨靖宇烈士陵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杨靖宇将军铜像

    杨靖宇烈士陵园位于吉林省通化市靖宇路,建于1957年9月,东西长200米,南北宽100米。由5座琉璃瓦民族式建筑物组成,正面主体建筑为灵堂和墓室,两侧4个偏殿为陈列室,庄严肃穆,宏伟壮观。正中巍然挺立着杨靖宇将军的高大戎装铜像。陵墓是烈士安息的地方,烈士的遗首遗骨合葬于白丁香木民族式棺柩中。两侧的陈列室展出杨靖宇将军青少年时期的遗物以及他在抗日战争艰苦岁月里的一些用品和战利品等有关文物、文献、照片共280余件。 

    背景资料

    杨靖宇(1905~1940)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抗日民族英雄。原名马尚德,河南确山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鄂豫皖别动大队。1929年受中央派遣来到东北领导抗日斗争,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兼政委,率部同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沉重打击了日伪统治,鼓舞了东北人民的抗日斗志,有力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1940年2月23日他在率部对敌作战中壮烈牺牲,时年仅3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