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6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在1937年日军南京大屠杀中遇害的30多万中国同胞而修建的。馆址就建立在南京城西当年日军大屠杀地之一江东门“万人坑”遗址之上,于1985年8月15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之际建成开放。

    纪念馆正面石壁上的馆名为邓小平亲笔题写,“1937.12.13-1938.1” 一行黑色大字,标明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时间,中、英、日三种文字镌刻的一组黑色大字:

日军屠杀中国军俘虏

“遇难者300000”,令人触目惊心。悼念广场有“警世钟亭”、“兴华宝鼎”、“《狂雪》诗碑”,有“历史的桥梁”、“残破城墙”和“断裂的军刀”3组建筑,以及“遇难者头颅”、“断臂”两组雕塑和长明火等主体设施。院内散置着13块记载着13处大屠杀主要遗址史实的石碑。遇难同胞遗骨陈列室呈棺椁形,陈列着由该处挖掘出的部分遇难同胞遗骨。旁边竖立着母亲像雕塑和刻有3000个遇难者名单的“遇难者名单墙”。大型墓室史料陈列厅,陈列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专题史料,共展出400多幅日军现场屠杀照片、60多件实物和数十件档案资料等。 

    背景资料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后,随即对中国被俘士兵和无辜平民百姓展开了长达六个星期的烧、杀、淫、掠,我遇难同胞总数达30多万。六朝古都南京遭受了一场空前的劫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