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南湖革命纪念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6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南湖革命纪念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路,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而修建的,建于1959年,1985年,邓小平题写了馆名,现馆为1991年建成的新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80平方米。纪念馆内有两个展厅,二楼展厅的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 

南湖游船(仿制)

    一楼的展厅辅助陈列《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展示了四十多位副总理级以上的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南湖的照片或为纪念馆题字手迹。馆内还适时地举办临时展览。南湖革命纪念馆1994年先后被浙江省委和嘉兴市委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嘉兴市“红色教育长廊”(第一站)。1997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