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古田会议纪念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6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古田会议纪念馆

     古田会议纪念馆位于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该馆筹建于1964年,是为纪念古田会议而建立。基本陈列分“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光辉的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三大部分,展示了“古田会议”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背景、经过、内涵及其伟大意义。古田会议纪念馆下辖五处革命旧址,即古田会议会址、红四军前委机关政治部旧址(八甲耕心堂)、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赖坊协成店)、中共闽西“一大”旧址(蛟洋文昌阁)和闽西特委机关旧址(苏家坡树槐堂),拥有馆藏文物7415件。 

    背景资料

油画《古田会议》

    1929年12月28、29日,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史称“古田会议”。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作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的报告。总结了南昌起义两年多来的建军经验,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军队与旧军队的界限,奠定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