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6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位于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开元寺东侧。1959年7月15日创建,是我国唯一一座反映航海交通历史的专门性博物馆。新馆于1991年2月落成,主体建筑宛如一艘远航归来停泊港湾的双桅帆船。现有开元寺馆和东湖新馆两个馆区。

    该馆藏品1万余件,其中一级藏品102件,如:1974年出土的后渚港宋船,残长24.2米,宽9.15米,分为13个水密隔仓,为中国自然科学史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毗湿奴石雕像为中国仅见的印度教文物,是14世纪中印文化交流的见证。 

泉州湾宋代海船

    该馆的“泉州湾古船陈列馆”展出两艘宋代海船的部分实物和宋元明清石、木、铁三种材质的锚具以及各时代的海船模型等文物;“泉州宗教石刻陈列馆”展出宋元时期外来宗教中的伊斯兰教、印度教、基督教、摩尼教墓碑、墓盖、雕像、寺庙建筑构件等300多件;“泉州外销瓷陈列馆”展出历代从泉州港输入国际市场的陶瓷器500多件。另外还有“泉州与古代海外交通陈列”、“中国历代船舶模型陈列”、“泉州海交民俗文化陈列”等,突出了泉州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