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6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是纪念性革命博物馆。位于中国江西省萍乡市安源镇。前身是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遗址陈列室。创办于1956年,1968年兴建陈列馆,1969年开放,1984年8月改现名。该馆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3245平方米,陈列面积2400平方米。

    该馆藏品近千件,一级藏品约200件。其中有《安源旬刊》、工人消费合作社的股票和购物证。安源工人集体创作的长达1600多行的长篇叙事歌谣《劳工记》(手抄本),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一定地位,是很珍贵的藏品。

    该馆陈列内容共分6个部分:(一)三重压迫下的路矿工人;(二)组织起来;(三)路矿工人大罢工;(四)“二·七”惨案后的坚持和发展;(五)工农联合,支援北伐;(六)秋收起义,武装割据。除了文字图片和实物,还有《矿工苦》、《毛泽东去安源》、《大罢工》、《工农联盟》、《奔向井冈山》等大型雕塑。介绍了1921~1930年安源工人运动的历史,反映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及其优秀代表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陈潭秋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安源工人运动具体实践相结合,建立党、团、工会组织,领导工人罢工,开展农民运动,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参加武装斗争,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历史过程。

    该馆还辖有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总平巷井口、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等处革命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