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6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中国革命纪念馆。为纪念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的南昌起义而建立。馆址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八一”起义指挥部旧址内。1956年筹建。1959年开放。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管理的旧址有:南昌八一起义总指挥部、贺龙率领的第二十军指挥部、叶挺率领的第十一军指挥部、朱德创办的军官教育团和朱德旧居等5处。     

油画·《南昌起义》

    纪念馆库存藏品原件1295件,复制品1416件。还布置了旧址原貌陈列和辅助陈列。总指挥部的二、三楼内,陈列内容有“南昌起义的决定”、“南昌起义”、“南昌起义部队南进和井冈山会师”等3个部分。展出照片150帧,图表15个,绘画10幅,模型 1座,实物70余件。第二十军指挥部旧址内的“贺龙同志的生平照展”,扼要地介绍了贺龙战斗的一生;第十一军指挥部旧址内的“起义中的第十一军”陈列,介绍了该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第四军独立团到参加南昌起义的战斗和发展历程;军官教育团旧址内的“朱德同志创办的军官教育团”、“朱德同志生平照展”两个陈列,扼要地介绍了军官教育团的革命斗争历史和朱德伟大的一生;花园角二号朱德旧居内的“南昌起义中的朱德同志”,较详细地介绍了他在南昌起义中的功绩。南昌起义总指挥部的三楼北端,还开辟了“周恩来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专题陈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