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7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坐落在山东省枣庄市古运河畔的台儿庄区,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初期著名的台儿庄战役而修建的。

    纪念馆由纪念碑、展览馆、影视馆、全景画馆组成。纪念碑碑名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碑文由程思远撰著。展览馆展出中日双方资料和实物600余件,还藏有当年参战将士及其家属、书画家、知名人士的书画作品近千幅。影视馆播放当年战地记者拍摄的珍贵纪录片、参战将士访谈录及影片《血战台儿庄》。全景画馆为18边形筒式建筑,全景画面高16.5米,周长124.1米,画面首尾连成全周形,融绘画、地面塑形、灯光、音响和解说为一体,能形象地再现当年浴血奋战的场景及过程,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背景资料

    1938年初,日军入侵山东,企图占领台儿庄以夹击徐州,贯通津浦铁路。中国军队在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的指挥下,在台儿庄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战役,历时一个月,歼敌万余人,取得了抗战初期平型关大捷之后全国抗战的又一重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