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7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是以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为中心内容的纪念性博物馆,馆址设在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旧址,创建于1985年。馆名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题写。

    该馆通过文物、图片、蜡像、沙盘、模型等展览形式和影视手段,生动地再现了当年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的历史面貌。现推出陈列22个,室内陈列展示面积5000平方米,开放参观景点6处面积6万多平方米。并陈列从海底出水的济远舰文物300多件。展览内容有:甲午战争、北洋海军、威海卫之战、丁汝昌生平事迹等,并展有威海清军防务沙盘、北洋海军将领蜡塑群像、黄海大战舰船模型等。此外该馆还辖有龙王庙、丁汝昌寓所、黄岛炮台、公所后炮台、旗顶山炮台等28处纪念遗址。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馆被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国家六部委,中宣部分别命名为“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