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鸦片战争博物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7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鸦片战争博物馆

     鸦片战争博物馆是中国古遗址专门性博物馆。位于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口村南面的林则徐销烟池旧址内,东依牛背脊山,西傍珠江口。1985年建立。

    鸦片战争博物馆由馆本部及沙角炮台管理所、威远炮台管理所三个部分组成,总面积为20多万平方米。

    鸦片战争博物馆管理的虎门炮台旧址──沙角炮台、威远炮台、靖远炮台、镇远炮台、南山炮台、蛇头湾炮台、九宰炮台、广东水师提督署寨墙是重要的战争遗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馆馆藏文物中有一批抗英时用过的大炮、炮子、火药缸、火药埕、大刀、长矛及当年缴获英军的洋枪、洋炮等。几门“功劳炮”,在当年鸦片战争中曾痛击过英国侵略者。

    该馆基本陈列是“鸦片战争史实陈列”,内容分英国发动鸦片战争、广东军民的抗英斗争、沿海各省军民的抗英斗争、鸦片战争的结局、扑不灭的反侵略烈火等部分。该馆还通过放映录像等形式配合陈列展览,向观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