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西安半坡博物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8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西安半坡博物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东郊半坡路,是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于1958年半坡遗址考古发掘的基础上建成。

    半坡遗址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村落遗址。1953年发现,1954~1957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进行了5次规模较大的科学发掘,发掘面积达1万平方米。在考古发掘的基础上,1958年建成了中国第一座新石器时代遗址博物馆。

藏品·人面鱼纹盆

    该馆收藏文物3万多件,一级品200多件。藏品中约有石器3000件,陶器1.4万件,其他质地器物3700多件,人骨标本200多具,古生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标本约200多件。半坡遗址陶器上的鱼纹图案具有代表性,其中口部噙鱼的人面纹饰最具特色。 

    该馆的遗址大厅内保存着原始村落的一部分,面积约3000平方米,有房屋、窖穴、圈栏及大围沟等遗迹,展示了原始村落的面貌,反映半坡人的生产水平,以及当时的社会性质和制度。半坡基本陈列展出遗址出土的各种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表现半坡人的生产和生活以及艺术创造。原始社会史陈列,通过中国各阶段人类化石、古动物化石标本和数百件文物,介绍原始社会从人类出现到氏族社会的产生、发展、繁荣和解体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