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8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中国遗址性博物馆。建在秦始皇帝陵的兵马俑坑遗址上。位于陕西省临潼县东7.5公里的骊山北麓,西距西安37.5公里。

    1974年3月,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农民,在陵东1.5公里的地方打井时,发现几个破碎的用泥土烧制的与真人一样大小的陶俑,经陕西省考古队勘探和试掘,发现秦始皇时代的大型兵马俑坑3个,总面积2078平方米。

    遗址博物馆1975年筹建,在一号坑上建起拱形展览大厅,于1979年10月 1日落成开放。三号坑展览大厅于1987年5月兴建,1989年9月27日落成开放。

    该馆现占地约19万平方米。其中一号兵马俑展厅面积 1.4万多平方米,三号兵马俑展厅面积1200多平方米,铜车马展厅600多平方米,辅助陈列室600多平方米。

    该馆以一号、三号兵马俑坑遗址、遗物为主体,向观众展示出丰富多采的兵马俑坑发掘现场和坑内出土的高大的秦兵马俑群。同时,展出的还有秦始皇陵封土堆西侧出土的铜车马以及陵园范围内出土的各类珍贵文物。一号兵马俑坑出土陶俑1087个、陶马32匹、战车3辆、兵器4万余件。依据排列密度推算,此坑可出土陶俑、陶马6000余件。陶俑、陶马排列成一个向东的长方形军阵,东端为三列面东的武士俑,每列68个,组成一个横队,为军阵前锋。步兵与战车相间的38路纵队紧跟其后形成军阵的主体。左、右两侧和西端各有 1列分别面北、面南、面西的武士俑,为军阵侧翼卫队。军阵组织严密,队伍整肃,应是秦始皇当年军事场面的再现。陶俑陶马,形象生动,构图协调。展厅前边的辅助陈列室陈列俑坑发掘出来的各种具有代表性的俑,如武将俑、军吏俑、士卒俑。还陈列有出土的青铜兵器,如剑、戈、矛、戟、钺、铍、殳、吴钩、弩机、箭镞等。其中吴钩铍、殳属首次发现。三号兵马俑坑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平面呈“凹”字形,东西长28.8米,南北宽21.48米,面积约520平方米。内有战车1乘,陶马4匹,各类武士俑68件。武士俑按夹道的环卫队形排列,相当于古代的军幕──指挥部。

    该馆一号展厅前面南边设有专门陈列室陈列“秦陵一号、二号铜车马”。1980年12月,秦始皇陵封土西侧20米处,出土一组两辆大型彩绘铜车马,一前一后,均系驷马单辕车,比例约为真车的1/2。它们由3462个零件组合而成,重量分别为1060千克和1241千克,铸造技术高超,工艺过程复杂,造型准确,装饰华丽,在世界考古发现的铜车马中,时代最早,驾具最全,制作最精。一号、二号铜车马出土时已分别碎成 1182片和1555片,经考古工作者细心整修复原,二号铜车马于1983年10月1日、一号铜车马于1988年5月1日对外展出。整个铜车马制造工艺水平相当高,如大片龟甲状的车盖,厚仅4毫米;车窗厚仅1毫米且有许多网眼透孔,并已采用焊接、铆接、镶嵌、子母扣接、刻凿、抛光等多种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