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人民日报社论:开好头 起好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995年12月7日电

  人民日报1995年12月8日社论:

开好头,起好步

    研究和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了。这是一次重要会议。

    1996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九五”计划的头一年,也是实现我国跨世纪中长期战略规划的第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对于巩固和发展“八五”期间取得的重大成果,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势头,顺利完成“九五”时期各项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是在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上开始新的起步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制定和执行了八个五年计划,其中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进行的“六五”、“七五”、“八五”计划,总体说比过去完成得更好,尤其是“八五”计划,执行得更为顺利。近两三年来,我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虽然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但是,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经济改革步伐,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使我国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今年,经济形势总体看是好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百分之十左右,按可比价格计算,提前5年实现了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今年的物价指数可望控制在预定目标之内。工业结构有所调整,国有工业增幅有所提高。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主要农产品获得较好收成。粮食、棉花总产量都比去年有所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明显回落,重点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形势保持平衡。市场持续繁荣活跃。对外贸易、利用外资继续扩大。外汇储备有较多增加。城乡居民实际收入稳步增长。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反腐败斗争取得重要进展。这些都大大增强了我们开好头,起好步的信心。

    根据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当前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1996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降低物价上涨幅度,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全面实现“九五”计划各项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按照这个总要求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

    这里要强调的是,在明年以至今后的经济工作中,一定要紧紧抓住经济体制和增长方式的“两个转变”。“两个转变”,既是一个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经济工作的深刻内涵,又是牵动经济工作全局的关键。我们说“开好头”,主要是指明年要成为积极实现“两个转变”的新开头。对此必须胸中有全局,必须深刻理解:“两个转变”的内容是什么,“两个转变”之间的关系怎样,实现“两个转变”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如何,怎样实现“两个转变”,促进和实施转变的途径、形式、步骤、方法如何。正象走棋一样,谋略在胸,才能开局得当,布子到位。所以,讲“开好头”,首先要识大局,并善于从全局出发,抓住经济工作主要矛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讲“起好步”,就是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奋发进取,讲求实效,为实施“九五”计划打好基础。

    无论对“九五”计划,还是对15年宏伟目标而言,1996年都是起步之年。要做到起步顺利,在把握住总要求的同时,还必须紧紧抓住这次会议确定的明年工作重点:一,要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坚持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解决影响农民积极性的突出问题,多渠道增加农业投入,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力争农业生产有新的增长。二,要切实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精心组织,勇于探索,继续抓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工作,搞好各项配套改革,着眼于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务求在这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和进展。三,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整结构,着力治“散”,确保重点。整顿财经纪律、打击经济犯罪,以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经济秩序。四,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为了更好地坚持对外开放,要认真做好国家规定的某些政策的调整和完善的工作。上述这四个方面的重点,抓住了,抓出成效了,就可以说“九五”时期有了好的开头,好的起步。

    在大政方针已定的情况下,关键在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扎实工作已经讲了几年,当前有三点需要更加强调:一是统一思想。各级领导的思想要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的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这次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上来,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步调一致地去夺取胜利。二是各级领导都要减少事务性和应酬性的活动,特别要反对形式主义,精减会议和文件,精减评比、评选活动,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搞调查研究,情况明了,规律性的东西掌握了,工作才会更有实效。三是加强群众观点。我们的事业,既是为群众的事业,又是靠群众的事业。心里装着群众,就能够兴正风,祛邪气。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放眼国内外形势,我们既感到鼓舞,又感到紧迫。让我们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跨世纪的宏伟蓝图,为实现宏伟的“九五”计划,精心谋划出一个好的开头,扎实奋斗出一个好的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