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人民日报:团结一心扎实工作
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002年12月10日电

  人民日报2002年12月11日社论:

团结一心 扎实工作 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对于动员全党全国人民,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继续保持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十六大的胜利召开,极大地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发展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对我们党寄予厚望。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就必须高举旗帜、与时俱进,发扬民主、团结统一,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清正廉洁、一心为民。

    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是完成明年经济工作任务、保持经济发展好势头的根本保证。我们党是执政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工作中心是经济建设。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今年,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要经济决策,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在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继续快速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0万亿元,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与近年来中央在经济工作方面采取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分不开的。这些人民群众拥护的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政策稳,人心定,经济就能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就能保持稳定。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推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体制条件和国际条件、经济工作的内容和手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既面对很多发展的新机遇,也面临不少新挑战。完成明年经济工作任务,有利条件很多,但是困难也不少,经济结构和经济体制中许多深层次问题有待解决,国际经济环境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要应对挑战、战胜困难,保持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就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迈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步伐。

    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带有根本性的长期任务。用十六大精神统一全党思想,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保证。十六大总结了十三年的基本经验,提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部署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对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做好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全局的重大问题,特别要联系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实际,结合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奋斗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具体措施,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坚定不移地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各级党委要适应改革开放形势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坚持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把主要精力放在制定和实施经济发展战略、重大决策和工作重点上,始终把握住驾驭经济全局的主动权。要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增强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各项改革的进行一定要同城乡居民、企事业单位、地方和国家财力的实际承受能力相适应。要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按经济规律办事。

    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居安思危,艰苦奋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社会安定团结。在这样好的形势下,我们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看到成绩的一面,也要看到困难的一面;既要看到促进发展的有利条件,也要看到面临的严峻挑战;既要看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鼓舞人心,也要看到实现这一目标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要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更好地肩负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任。

    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时刻关心群众生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把关心群众生活作为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抓好,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要求,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特别是年终岁末,更要深入到困难群众中去,看一看,问一问,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城市贫困居民的低保金领到了没有,北方地区困难群众的冬季供暖有没有保障,受灾地区的生活生产安排好了没有。把这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真正挂在心上,实实在在地加以解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围绕中心,把握全局,妥善处理做好经济工作与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各个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总揽全局,统筹安排,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做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稳定和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关键是要狠抓落实。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保持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全面完成明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