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

    新华社北京2008年9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下午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才能真正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

    中共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央党校严书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对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们的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着眼于推进党和国家工作,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不断夯实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

    胡锦涛强调,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贯彻落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前提。要紧密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紧密联系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基本目标,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科学方法,着力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上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努力做到认识上有新提高、思想上有新收获。

    胡锦涛指出,理论的活力植根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同党带领人民进行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同党员、干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坚持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继续解放思想的实践,指导改革开放的实践,指导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指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努力在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胡锦涛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必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发展。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在丰富实践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在科学认识的前提下勇于创新,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胡锦涛指出,各级党委要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要切实抓好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工作,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切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把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成效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