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人民日报:“西藏农奴解放日” 世界人权史上的光辉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五)作为一场顺应时代潮流的社会变革,西藏民主改革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同。

    1959年,73岁的美国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来到西藏,她在《西藏农奴站起来》一书中写道:“饥饿将很快结束……人们的穿衣和住房也会得到发展,即使没有铁路,趋势也是如此……西藏人终于获得了自由!”

    西藏的民主改革,更以其50年的深刻影响在“世界屋脊”镌刻下举世瞩目的进步。2008年实地考察过西藏人权的乌克兰议会人权最高代表尼娜·卡尔帕乔娃女士说:“毫无疑问,中国的革命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全面的人权”。

    给农奴以自由,还社会以公平,给西藏以希望。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西藏人民获得空前未有的广泛的人权提供了有力保障———

    西藏总人口由1959年的122.8万人增加到2008年的287.08万人,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95%以上,人均预期寿命由35.5岁增加到67岁。

    传统民族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藏文成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中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文字。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充分尊重,宗教活动多种多样,宗教节日频繁举行。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2008年西藏已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扫除文盲。

    西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和本民族事务。目前,在自治区各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所占的比例都在80%以上,公务员队伍的78%以上为藏族……

    古希腊哲学家西塞罗说,“不为全体人类所共有的权利绝不是什么权利”。一个社会是先进还是落后,一个制度是文明还是愚昧,要看其是否造福于大多数人,是否最大程度地维护了大多数人的权益。半个世纪的西藏当代史证明,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占西藏人口95%的广大劳动人民的翻身解放,就没有西藏人权事业的巨大进步,也就没有西藏人民的全面发展。

    百年来,世界废奴运动的核心,就是解放、确认并保护人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也正因为此,废奴运动才为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充足的动力。欧洲是在废除农奴制的历程中,推动了资产阶级革命,获得了现在的文明和进步。美国也是在废除了奴隶制度之后,得到了真正的统一和发展,有了今天的繁荣和强大。同样,西藏以“50年跨越千年”的巨变,百万农奴用自己“回到人间”的经历,见证着民主改革带来的解放,是如何改变了西藏的历史和未来,在世界屋脊上划出一个野蛮与文明、落后与进步的分水岭,推动着一个文明和谐、充满活力的新中国的成长。

    这是我们评价西藏民主改革的重要标准。我们赞扬美国为了解放黑奴,打了仗,流了血,我们肯定欧洲为了废奴奋斗了几百年,正是因为这种制度践踏了人类自由和人权的核心价值。如果我们用的是同一个衡量标准、同一个价值判断,那么,对于西藏的民主改革,就理应得出同样的结论———中国解放百万农奴,不仅是对自己国家的伟大贡献,也是对世界人权事业的伟大贡献,是对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伟大贡献。

    (六)阻碍社会发展、扼杀大多数人自由尊严的农奴制是野蛮落后的代名词,呼唤进步文明的废奴运动成为“历史性变革”,这是举世公认的定论。

    “启蒙的灯塔”、“新的纪元”、“伟大的解放”……欧美国家的社会精英不约而同地用最美丽的词汇描述本国的废奴运动,将发起废奴运动的领袖尊为“民族的骄傲”、“历史的功臣”,世代传颂。

    然而,对于发生在50年前的西藏民主改革,对于同样是废除残酷黑暗农奴制的那场革命,却总有一些声音令人遗憾、使人费解、让人震惊。

    半个世纪以来,西方社会的一些人至今没有摆脱关于西藏的东方主义幻觉。那些对自己的社会和现代世界绝望的人们,那些万分迷恋雪域高原独特文化的人们,希望在西藏的想象中找到灵魂的安慰。他们把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想象为“完全浪漫”、“享有充分自由”、世外桃源式的“香格里拉”,甚至认为,旧西藏“清净美妙”、“无需解放”。他们留恋并不存在的幻觉,却未曾想过,这种幻觉,不但扭曲了西藏的历史和现实,也伤害了广大西藏人民的神圣权利,伤害了所有正在张开双臂拥抱世界的中国人。

    也有这样一些人,因为各种利益和目的,不断在国际上提出所谓“西藏问题”。他们漠视西藏百万农奴的翻身解放,无视西藏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对西藏以废奴制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改革妄加评判。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达赖集团和西方一些国际势力的鼓噪从未停息。

    这确实是极具讽刺意味的一幕。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的总代表十四世达赖奉为“人权卫士”、“和平使者”、“精神领袖”,听其造谣,任其表演;将废除封建农奴制、解放百万农奴的中国政府指责为“侵犯人权”,无端攻讦,无理挞伐。这是十分荒谬的,也是发人深思的。

    曾经高高在上的达赖集团,在某些势力的支持下,不断“关切”西藏的“自由”和“人权”,把农奴主对农奴的残酷压榨美化成西藏的文化特色,进而提出“真正自治”的主张,开出“中间道路”的药方,其目的不言自明――无非是想维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及其特权“永远不变”,打着“人权”的旗号分裂中国。

    只是,一个基本的现实是,今天的欧洲,不可能再回到500多年前的中世纪欧洲;今天的美国,不可能回到南北战争前的美国;同样,今天的西藏,也不可能再回到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的旧西藏。

    就像一位海外藏族学者所说,西藏必须从西方人的想象和“香格里拉”的神话中解放出来,否则不会有真正的进步;西藏必须从达赖喇嘛谋取“藏独”的野心和一些国家“遏制中国”的梦想中挣脱出来,否则不会有更好的未来。

    (七)3月28日,中国人民将迎来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像世界上很多告别农奴制的国家一样,包括280万西藏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拥有了一个可以铭记历史变革、庆祝社会进步的节日。

    2005年,美国决定在弗吉尼亚州建立第一座奴隶制历史博物馆;2006年5月10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巴黎卢森堡公园主持仪式,庆祝法国废除奴隶制,并将每年5月10日确定为纪念日;2007年8月23日,英国“奴隶之港”利物浦纪念废奴200周年;2008年7月29日,美国国会首次为曾实施奴隶制正式道歉;联合国也将每年的12月1日确定为“国际废奴日”……这些都说明,尽管人类已经翻过奴隶制历史一页,但这段历史依然是人类不堪回首的共同记忆。

    今天,当美国人满怀敬仰纪念林肯总统的诞辰日,当法国人制定节日纪念废奴运动,当英国人在“奴隶之港”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不应该忘记,在世界屋脊的中国西藏,昔日的农奴和他们的后代也有了这样的纪念日,他们对50年前开始的那场民主改革怀着同样的感激心情。

    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终究会凝聚为一个民族的坚定信念,熔铸为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从而帮助人们更好地正视现在、走向未来。没有对历史的深刻体会,没有对西藏民主改革历史方位的准确把握,就无法充分认识这场伟大革命对西藏、对中国乃至对世界的巨大意义,无法对西藏发展规律做出科学的判断,也无法理解西藏人民50年不变的坚定选择。

    “权利永远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所制约的社会的文化的发展”。西藏的民主改革让西藏人民的人权事业有了一个伟大的开始。正如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是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西藏的人权事业,同样也要在历史的基础上,在现实的推进中,在整个中国人权事业的共同进步中,不断地丰富完善,不断地向前发展。

    (八)维克多·雨果曾说:“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 纪念日的意义,在于它能像火炬一样照亮过去和未来。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人民比任何时候都坚信《世界人权宣言》的理想:“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这是时代的潮流所向,也是文明的价值所系。

    我们纪念百万农奴的解放,祝福雪域高原的未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