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军事大事记(1997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网

1997.1.7 新华社报道,卫生部和解放军总后勤部日前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军队医疗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就血液管理和编外医疗结构、医疗广告等方面的处理作出明确规定。(1.7)

1997.1.8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由解放军总后勤部等单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第九次军粮工作会议,传达了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的《关于深化军粮供应体制改革的通知》。《通知》针对军粮供应体制中问题,对军需粮原安排、军粮供应机构作了新的规定,决定人民政府负责安排,在国家定购粮中统筹解决。(1.8)

1997.1.15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干在会上作了题为《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好的社会政治环境》的工作报告。会上授予197个市(区)县全国双拥模范省(县)荣誉称号。(1.15)

1997.2.2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秦基伟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2.2)

1997.2.4 经中央军委批准,总后勤部发出通知,从1月1日起,调整全军部队伙食费标准。这是自1990年以来第7次提高战士的伙食费标准。(2.5)

1997.2.20-5.28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访美国、墨西哥、秘鲁、智利4国。这次出访总航程2.4万多海里,实现了海军舰艇编队首次横渡太平洋、首次抵达美国本土和南美大陆的历史性突破,创下了中国海军对外交往史上出访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航程最远、访问国家和城市最多的纪录。(2.20;5.28)

1997.2.27 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军安领导小组、民政部、总政治部发布《培养和使用军地两用人才工作发展规划》。(2.27)

1997.3.10 新华社报道,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人民解放军(含武警部队)车辆管理实行改革:军队生产经营车辆改挂地方号牌;全军统一更换“97式”防伪军车号牌;全国道路桥梁和停车场免收军车通行费和停车费。(3.10)

1997.3.18 新华社报道,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交通运输条例》。这是中国第一部全面规范军事交通运输工作的基本法规。(3.18)

1997.3.14 江泽民主席颁布第84号主席令,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国防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防法的制定,是把党和国家在国防建设、军队建设方面的方针、政策和优良传统,用法律的形式加以确认,上升为国家意志,同时用法律的形式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国防的基本原则和防务政策,树立中国爱好和平的国际形象。(3.18)

1997.3.18 新华社报道,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团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任免暂行条例》。《条例》规范了干部职务晋升、免除、任职回避、考核工作及调整交流等工作。(3.18)

1997.4.1 新华社报道,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发通令,批准给北京军区某步兵师记三等功,给总参装甲兵指挥学院军务处副处长张金垠追记一等功,给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某教研室主任黄先祥记一等功,给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编导室创作员阎肃记二等功。(4.1)

1997.6.23 新华社报道,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颁布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司令部工作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工委司令部工作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工作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工作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司令部工作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司令部工作条例》。(6.23)

1997.7.10 新华社报道,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北京军区步兵某团三连“基层建设模范连”,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八连“黑河好八连”荣誉称号,给第二炮兵某导弹旅记二等功,给济南军区第89医院副院长王成琪和北京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宁佩英分别记一等功和三等功。(7.10)

1997.7.19 走过70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军队培养的首批5名军事学博士在国防大学毕业。它标志着中国军队高层人才培养步入了崭新阶段。(7.19)

1997.7.31 首都隆重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江泽民主席发表讲话指出,全军同志一定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进一步认清国际国内形势,居安思危,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军队建设,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用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努力开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局面。(7.31)

1997.8.4 新华社报道,研制的中国新一代武器总体性能和主要战术技术指标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标志着中国轻武器研制发展已实现历史性跨越。(8.4)

1997.9.12 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宣布:在80年代裁减军队总额100万的基础上,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9.12)

1997.10.9 新华社报道,解放军三总部联合发出《关于规范全军商业保险活动的通知》,对军队的商业保险活动提出严格的要求。(10.9)

1997.10.9 新华社报道,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颁布重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统称共同条令)和《警备条令》。新条令自颁发之日起在全军部队施行。(10.9)

1997.10.20 军队学位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这标志着中国军队学位工作和研究生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0.20)

1997.10.22 李鹏总理、江泽民主席签署第234号国务院、中央军委令,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品出口管理条例》。《条例》自1998年1月1日起施行。(10.30)

1997.11.9 中顾委常委、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11.9)

1997.12.23 新华社报道,经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批准,重新修订的新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由三总部颁发全军部队施行。(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