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的足迹——1949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年9月30日,刚刚闭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精彩图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1949年9月30日,刚刚闭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附:1949,开国大阅兵(珍贵图片集锦)

附:1950,第一个国庆节阅兵(珍贵图片集锦)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当天,从早晨六七点开始,参加庆典的队伍就从四面八方有序进入天安门广场。广场上汇集了首都工厂职工、学校师生、机关人员、市民、近郊农民、城防部队及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们共约30万人。人们翘首期待着伟大历史时刻的到来。

    下午2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中央人民政府正、副主席及委员宣布就职。会后,各位委员分别乘车前往天安门城楼参加典礼。

    下午3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各委员就位后,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顿时,广场上欢声雷动,群情激昂。接着,毛泽东按动电钮,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场肃立,所有人向国旗行注目礼。广场上,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28年历程。

    升旗结束后,毛泽东宣读了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接着举行阅兵式。朱德总司令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的陪同下,乘敞篷车检阅各兵种部队。检阅毕,朱德总司令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指出:“现在我们的战斗任务还没有最后完成。……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实现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目的。”随后,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受阅部队以连为单位列成方阵,迈着威武雄壮的步伐由东向西行进,分列通过天安门前。刚刚组建的人民空军的14架战斗机、轰炸机和教练机,在天安门广场凌空掠过。在阅兵式进行过程中,全场掌声经久不息,高潮不断。

    阅兵式持续近3个小时,结束时天色已晚,长安街上华灯齐放,群众游行开始了。一队队游行群众高举红旗,纵情欢呼,经主席台附近走出会场,“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霄。毛泽东探身栏杆外,向广场上的群众队伍挥手致意,在扩音机前大声地高呼:“同志们万岁!”“人民万岁!”广场上万众欢腾,热情洋溢。游行的群众穿过全城,节日的首都沉浸在人们的狂欢里直到深夜。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它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精彩图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附:1949,开国大阅兵(珍贵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