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的足迹——1956年:思考和探索中国自己的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图为1956年,毛泽东在作《论十大关系》的讲话。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56年,是新中国探索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开端。这一年的许多重大举措,对以后的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可惜的是,这些重大的决策,没有能在随后一段时期一直坚持下去。

    “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

    这是苏共二十大后,毛泽东在1956年4月《论十大关系》的讲话中告诫全党的话。“以苏为鉴”,思考和探索自己的道路,是贯穿这篇文章的基本思想。在这篇讲话中,毛泽东号召:“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此后,党和政府进行了多方面探索。

    
图为1956年,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致开幕辞。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大批知识分子参加,为解决知识分子问题,1956年1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恩来在会上作《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明确提出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 “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会后,中共中央先后发出多个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文件,推动了全国知识分子工作的开展。全国一时掀起了一个贯彻知识分子问题会议精神的热潮,吹响了“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号角。

    为了发展文化和科学,5月初,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正式宣布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他说:“在艺术方面的百花齐放的方针,学术方面的百家争鸣的方针,是有必要的。”“双百”方针的提出,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一个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团结的国家形象,反映了繁荣文艺,发展科学的时代要求。《论十大关系》和“双百”方针的主旨完全一样,就是要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9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国内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们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大会坚持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着重提出了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一场新的建设热潮——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巩固新制度,建设新国家——在中华大地上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1956年,是新中国探索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开端。这一年的许多重大举措,对以后的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可惜的是,这些重大的决策,没有能在随后一段时期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