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新中国档案:《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发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于1951年10月12日举行“毛泽东选集出版庆祝会”,出版总署胡愈之署长在庆祝会上致开会辞。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满足全国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毛泽东思想、了解中国革命历史的迫切需要,1951年10月12日,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主持编辑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由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正式向全国发行。新华社发

 精彩图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满足全国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毛泽东思想、了解中国革命历史的迫切需要,1951年10月12日,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主持编辑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由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正式向全国发行。

    毛泽东对《毛泽东选集》的出版非常重视,他自始至终参与了《毛选》第一卷的编辑工作,参加选稿和确定篇目,对大部分文章进行精心修改和校订,并为一部分文章写了题解和注释。《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发行后,各地群众踊跃购买,第一次印行即达106. 6万册。随后,1952年4月、1953年4月、1960年9月,《毛泽东选集》第二、三、四卷相继出版发行。《毛泽东选集》先后被译成多种少数民族文字和几十种外文版本,在全国和世界广泛流传。

    《毛泽东选集》收录了毛泽东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主要、最有代表性的著作,是全党和全国人民革命斗争丰富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全党和全国人民集体奋斗的智慧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文献,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体现。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党的七大的重要历史性贡献是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选择。

    20世纪初期,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在长期的艰苦奋斗中,经过反复比较鉴别,终于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中国人民从此有了新的领导核心、新的思想武器、新的奋斗目标。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和艰辛探索,把中国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创立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为中国的繁荣富强和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

    毛泽东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内容,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外交工作和党的建设等多方面,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它们既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中,也表现在毛泽东的全部科学著作中。

    随着《毛泽东选集》的出版发行,在青年、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中形成了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毛泽东思想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对中国人民的思想变化和共和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