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的足迹——1960年:勇攀世界高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登山队员向珠穆朗玛峰顶峰进发,这是中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精彩图集(1960年:勇攀世界高峰) 

    1960年5月25日北京时间4时20分,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经过近十九个小时的搏斗,成功地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近半个世纪以来,外国登山家和探险家多次试图从北坡攀登珠峰,均未成功。中国登山队完成了人类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中国人第一次站在了地球之巅,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征服世界最高峰,是新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泱泱几亿人口,群众性体育运动无人问津,竞技体育基础薄弱,国民体质羸弱,被外界耻笑为“东亚病夫”。中国曾参加过三届奥运会,都空手而归。新中国成立后,体育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上快速健康的发展道路。1952年6月20日,毛泽东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12个字概括了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极大地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组织和动员下,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工厂、学校、部队、机关以及农村都普遍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也丰富多彩地开展起来了。1951年,我国第一套广播体操公布并推广,成为广受欢迎的大众健身方式。在实践中,形成了学校体育的“两课两操两活动”,机关厂矿的工间操、广播操、生产操等制度和做法。

    群众性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为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批批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经过艰苦训练和顽强拼搏,不断打破纪录、填补空白,在举重、田径、乒乓球、游泳、登山等项目上取得显著成绩。中国人洗雪“东亚病夫”的耻辱,开始在世界体坛崭露头角——

    1953年8月,吴传玉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体育比赛中,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这是我国运动员首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

    1956年6月,陈镜开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第一个世界纪录。

    1957年5月,戚烈云以1分11秒6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11月,郑凤荣以1.77米的成绩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

    1959年4月,容国团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奋力夺得男子单打冠军,为中国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

    1959年国庆十周年前夕,我国当时最大的综合体育场--北京工人体育场建成。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在北京举行,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出席了开幕式。近8000名运动员参加了36个项目的比赛,有7人4次打破4项世界纪录,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好成绩。

    体育事业的发展成为中国迈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经过几代体育健儿奋发图强、团结拼搏、勇攀高峰,中国体育大踏步地走向世界,正在向世界体育强国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