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1950,第一个国庆节阅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1950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功臣号”坦克行进在长安街上接受检阅。

    “功臣号”坦克又称102号坦克,是我军1945年从日军手中缴获的首辆坦克。1948年,我军攻打锦州时步兵受阻。102号坦克冒着敌人的密集炮火,孤车作战,连续5次投入战斗,摧毁敌一批火力点,为步兵开辟了通路,立下不朽战功。此后,102号车被命名为“功臣号”坦克。开国大典时,“功臣号”曾作为领队坦克,首车通过天安门广场。“功臣号”坦克所在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个坦克师。该部队前身是东北八路军坦克大队,创建于1945年,当时装备的是缴获来的5辆日式坦克,乘员只有30多人。新华社记者郑景康摄(资料照片)

    1950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在这一年的阅兵式上,1900多匹战马组成的骑兵大队是一大看点。新华社记者石少华摄(资料照片)

附:1949,开国大阅兵(珍贵图片集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